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hone以旧换新 二手市场更受欢迎

    “你知道手机回收以后用来干什么吗?它可能会变成一块太阳能板。”苹果专卖店里,店员这样告诉顾客。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新iPhone又要来了。根据已提前泄露的信息,对比前几次,这一次iPhone7的硬件革新似乎是前所未有的。一代又一代新iPhone出炉,苹果通过这几年的“以旧换新”项目回收的那些旧iPhone,它们去哪儿了?

    iPhone以旧换新
    iPhone以旧换新

    今年3月,苹果开始通过微信做广告,加大推广苹果升级换购活动的力度。6月28日,苹果官网又更新了升级换购新规定,购买新款苹果手机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旧手机的价值可以抵消一部分购买新手机的月付贷款。

    回收的iPhone和iPad,苹果会在一个“秘密工厂”进行拆机,将不同的零部件进行不同的再利用。

    数据显示,2015财年,苹果公司从废旧iPhone、iPad和Mac中回收了超过约4万吨电子垃圾,从中提炼出约2.8万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包括1吨黄金和3吨白银,价值约为4000万美元。

    29个手臂的巨型机器人

    在美国加州库比蒂诺(Cupertino)苹果总部数英里外的一个神秘工厂,科技博客Mashable的记者Kelly曾受邀参观神秘的苹果回收项目。

    这个名为Liam的神秘项目,里面藏着专门处置苹果回收机的机械臂,今年3月乏善可陈的苹果发布会上,Liam被认为是最大的惊喜,它所指的其实是一个巨型的机器人。—这个项目对外公布之前,苹果准备了超过三年。

    Liam长着29个手臂,主要负责给回收的iPhone拆机,仔细看,这29个机械手臂技能各异。它要拆下来的iPhone,包括了在苹果零售店以旧换新的旧手机、被液体损害的手机—人工检查后,能被抢救组件的设备会被运到这个神秘仓库。

    传统科技回收的方法包括用磁铁粉碎机,而Liam的29个手臂能在11秒内仔细拆解回收的iPhone,精细程度到SIM卡插槽、螺丝、电池和摄像头,一点点拆分。第一个手臂从后壳拆除每部iPhone的屏幕,下一个环节,电池被小心地拆除,螺丝被吸入管道,而SIM卡插槽被丢到系统下方的容器。玻璃和塑料片不会与铜混合,它们可以被分别出售给专注于特定材料的回收商,如镍、铝、铜、钴和钨,并再生产为别的东西,而不是被倾倒在垃圾填埋区。

    据DoSomething.org的数据,全球每年处理电子废物20万-50万吨。仅在美国,电子垃圾占填埋垃圾的2%,但占有毒垃圾的70%。

    苹果试图解决消费日益严重的电子垃圾问题,目前,电子垃圾中的绝大部分会辗转流落到发展中国家,污染着整个世界。

    然而,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一些环保组织与其他技术公司批评苹果公司,涉及电子垃圾时便“漂绿”其曾经恶劣的记录。

    Liam只是苹果环保计划的开端,目前它只能拆卸苹果的设备,但它已经是手机生产商的一大进步。因为截至目前,没有人以这种方式拆卸高科技产品。

    Liam由一小群专门为项目所聘用的工程师设计,而苹果其他团队为拆卸过程写了编程代码。人们并不知道苹果为Liam投入了多少钱,但大家都知道了苹果能从中“捞金”。苹果公司公布的2015年度环境报告显示,苹果通过回收旧电脑和旧手机,获得价值接近4000万美元的黄金。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在香港,苹果也有一个24小时安保的隐蔽工厂,苹果的回收比基本上可以达到8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