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经理左侧布局绩优股 A股价值周期变长

    市场容量不断扩张而增量资金不足,使得A股的价值发现周期变得越来越长,这使得基金经理需要更多耐心来坚定持有被错杀的绩优股,尤其是在目前合力不足,但左侧布局时点逐步显现的阶段。

    基金经理布局绩优股
    基金经理布局绩优股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人士坦言,目前的情况是短期压力较大、增量资金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形成局部的主题行情,因为参与的资金规模根本没有办法形成整体市场行情。

    市场容量越来越大,参与力量却明显不足,市场也缺乏足够热情。在这种背景下,被低估的品种价值发现的周期被逐步拉长,而在以前,也许几个月可能就有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现在时间也许会变得很长了,可能一年,也可能两年,这可能会挑战投资者的持股耐心。

    “价值发现的周期拉长后,做价值投资也许会很辛苦,但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标志。”上述人士指出,中小市值股票现在还是比较贵,很多股票还有很大泡沫,应该说当前的价值承担不了这个价格,因此长期投资更应该买入那些成长股,这里的成长不是简单的资本市场上讲的成长,也不能以行业来判断,而是指那些企业自身价值成长、企业盈利不断增长、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品种。

    在这种逻辑下,绩优股在当前市场震荡环境中的调整和错杀机会备受机构投资者关注,那些高增长极为确定的品种在非理性的市场氛围中形成了一个极好的买入时机,而这些买入时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可能是极为难得的,尽管站在当下市场格局中,优质股的调整看起来似乎显得那么平常。

    正如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所强调的——当下的A股决策更要抛开行业特征,主要把精力放在选成长股上。成长股应以行业里面的竞争力、企业自身成长潜力和成长能力为标准。在操作策略上,应该把自己当成企业的股东,买入好公司并坚定持有。

    当然这种策略的前提是要有合理价值,预期不能太高。一些基金经理坦言,发现一个黑马股的难度非常大,但有一些白马股公司已经从行业竞争中慢慢走出来,如果能够用比较好的心态去买入和持有这种企业,可能会给机构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昨日腾讯控股市值逼近2万亿港元,超过工商银行成为亚洲第一大市值公司,这在某种程度上不仅鼓舞了国内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也坚定了基金经理逢低布局绩优股的决心,尤其在A股当前持续震荡的市道中。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指出,从大逻辑看,目前我国宏观经济仍处在转型的阵痛期,增速将有所下滑,企业盈利短期难以看到改善,市场对此已充分预期,货币政策目前维持中性偏稳健,综合国内外的环境,短期内全面降准降息较难实现。

    而改革的全面推动将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振,新变量也更多出现在国企改革或者供给侧改革等方面,而非盈利和流动性方面,但改革需要时间。目前看市场对明年改革力度仍存在分歧,所以合力稍显不足,尚难形成反转,但这恰恰是左侧布局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