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茶行业市场规模超3千亿 7万茶企仅11家上市或挂牌

    作为具有强烈民族特色的传统产业,茶行业虽然市场容量超过3000亿元,但单体茶企的体量却非常小。记者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只有9家茶企挂牌新三板,2家在港股上市,规模依然有限。在这11家企业中,营收达到亿元以上的寥寥无几。

    茶行业市场规模
    茶行业市场规模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长期以来由于茶叶产品难以实现标准化,质量缺乏保障,绝大多数茶叶还处于土特产粗加工的状态,整个行业显得弱小而混乱不堪。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表示,全国茶企约有7万家之多,但估计品牌茶企在行业中的占比不超过10%。

    行业无巨头

    近年来,我国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均保持稳定增长。据Wind数据,2014年精制茶行业收入达到1669亿元,近十年复合增速35.81%,茶叶产量达到244万吨,近十年复合增速18.62%。

    然而,这个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行业却没有诞生巨头。“许多茶企是家庭式的,没有大资本投入,很多企业一年营收就是两三百万元。”业内人士梁军(化名)说,茶叶消费受地域影响大,每个地方都有不同饮茶习惯,比如北方普遍爱喝花茶,广东、福建爱喝乌龙茶,江浙地区爱喝绿茶,能够满足全国口味的茶很少。

    据统计,目前只有天福茗茶(06868,HK)、龙润茶(02898,HK)两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没有一家在内地主板A股“喝茶”,只有少数实力稍强的茶业“取道”新三板寻觅资本融资。8月9日,古树普洱茶生产企业中吉号(838212)挂牌成功,成为第11家与资本市场接轨的茶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