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运营半年考:高销低利 短期偿债能力提升

    房企似乎迎来“最好的半年”。包括恒大、碧桂园、龙湖地产在内的多家房企公开上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调整幅度均在20%左右。调整幅度最大的恒大甚至调高了50%,从2000亿调整到了3000亿。

    房企运营半年考
    房企运营半年考

    记者统计了证监会房地产行业142家A股房企数据发现,这百余家房企截至2016年年中的负债合计约4.28万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了约10.79%。若加上龙头房企齐聚的内房股的数据,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负债总额超过了5万亿。

    此外,尽管房企行业的营业收入保持了良好增长速,但营业净利率在去年年底进入“个位数时代”后,进一步走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房地产研究室副主任邵挺博士在9月1日的“链家思享会”上指出,中国房地产投资和需求的峰值已经到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历史拐点。

    高销低利

    今年上半年,记者统计的A股房企营业总收入总和约为5876.48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4226.53亿元增长了约39.04%。

    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速反映出市场的火热。得益于上半年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的热销,销售金额前一百的房企(包括A股及内房股)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金额总和约合人民币228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806亿元同比增加了65.8%。

    但龙头房企的增长速度略低于行业水平,销售金额前二十的房企上半年的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的增速约为59.2%。其中,首开、旭辉、新城、碧桂园、金地、融创五家房企同比增幅均超过100%,而华夏幸福、绿城、招商蛇口、龙湖、万科、恒大、华润七家房企同比增幅超50%。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浦东君的解释是,龙头房企增长相对比较稳健,营收大起大落的可能性较低,但中小房企由于体量较小,营收增长的弹性反而较大,因此集中度在今年上半年有所下滑。

    但浦东君对龙头房企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由于商品房预售和交房结算之间的时间滞后性,预计龙头房企业绩仍然具有向上空间。

    浦东君指出,从销售端来看,一线城市率先于2015年下半年回暖,2016年以后热度持续上升,在2月份降首付政策出台后,一线城市楼市热度逐渐传导至二线城市,同时三线城市楼市销售也有所改善,但受高库存的抑制以及需求不足影响,三线城市的上涨动力不足。仅从销售端而言,房地产行业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良好表现。

    中国中投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李少明则认为,房地产行业分化的状况在延续。他表示,一二线与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的延续,将让中小型房企的生存越发艰难,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的大型房企将在行业整合中持续领先。

    这也体现在市场占有率上。根据李少明的测算,百强房企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近五成,约47%,较去年同期的40.3%上升了七个百分点。

    但收入的大增并未从等式的右端传导到左端。在记者统计的A股房企数据中,继去年营业净利率中位数跌破10%进入“个数时代”后,今年上半年统计口径内的房企营业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达到历史新低的7.60%。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土地成本的明显上涨严重影响了利润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