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已批复逾万亿项目 民间投资回落较快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开幕。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3日表示,中国今年首次将投资政策协调纳入G20议程,提出制订《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并提交峰会审批。这是全球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

    民间投资回落较快
    民间投资回落较快

    今年1-8月,发改委累计批复基建投资项目逾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投资对各国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中国来看,今年以来,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主要力量。在适时扩大总需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投资在稳增长的同时,还在“补短板”和培育经济新动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托底经济

    今年上半年,发改委批复一系列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近8000亿元。7月、8月两个月又密集批复1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849亿元。1-8月,发改委累计批复基建投资项目逾万亿元。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和收益预期的不稳定可能导致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延续。因此,要保持经济平稳,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依然是主要动力。

    需要注意的是,民间投资下滑是加大政府主导投资力度的原因,而非结果。稳增长的担子更多地落在基建投资上,导致民间投资占比下降。未来民间投资能否有起色,决定于基建投资力度是否足够大,是否能重新唤起各方对经济前景的预期。

    尽管基建项目批复速度加快,但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9%,回落到个位数增长水平,十来年尚属首次,促投资、稳增长的压力增大。

    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较快,政府投资要加大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计,如果房地产投资不出现大幅下滑,下半年基建累计同比增速可能反弹至25%左右,从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年底回到10%左右,大致与去年持平。

    补齐短板

    基建项目批复加快的同时,发改委近日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关于完善“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的意见》,已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已确定了22个重点专项规划,今年将全面出台。

    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纲要提出的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就是围绕这条主线展开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布局,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能源发展工程、水安全工程、扶贫攻坚重点工程、特殊类型地区发展重点工程、民生类工程等,都是补短板的重大工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