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经理收缩战线集中操作 注重中短期业绩

    在A股市场较为低迷以及投资机会较为稀缺的背景下,基金经理正试图收缩自己的战线,通过做减法来回避弱市中的问题公司。与此同时,部分基金经理逐步从前几年的重预期回归到重现实。

    基金经理注重中期业绩
    基金经理注重中期业绩

    尤其是机构最近逐步加强对上市公司中短期现实基本面的考量,对有确定业绩增长的公司增加调研并积极布局,并淡化对公司远景的关注。

    收缩战线集中操作

    在一个交易清淡且上市公司的品质参差不齐的A股投资环境中,基金经理的当下首要策略显然是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年前的震荡市环境下,一些基金公司也认识到这种问题。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甚至狠批某些基金经理覆盖了太多的股票,从而使得自己有限的精力被过度分散,也无法对重点品种进行持续的跟踪和研究,投资效果也因此大打折扣。

    博时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有吸引力的可选公司减少了,如果不能集中投资那些高确定性的品种,可能使得基金在这种机会稀缺的环境中难以获得较好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基金经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精选那些行业前景较好、预期差较大以及估值、市值上具有较大安全边际的高确定性品种,并进行重仓持有。同时在很多领域缩减覆盖的范围,通过做减法来回避弱市中的问题公司,基金的总体持仓股票数量保持在15只以内。

    “当下仓位的意义不大,不能为仓位而仓位。”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就目前操作而言,确实应该加大对少数优质股票品种的集中投资,只有这样才能在当下市场中获得超额收益。

    与此同时,他认为在当下环境中,只要对宏观经济发展没有失去信心,现在可以放心买入那些较为便宜和确定性增长的品种,从企业家角度而不是二级市场的角度买入并长期持有。上述基金经理强调,集中投资那些纯粹从估值角度、企业角度选择的品种,可能会让投资变得更为简单,会释放一些投资压力,而中长期的效果可能也会更好。

    注重中短期业绩

    在收缩战线同时,部分基金经理逐步从前几年的重预期回归到重现实。尤其是,机构最近逐步加强对上市公司中短期业绩的考量,对有确定业绩增长的公司增加调研并积极布局,基金经理这种看重短期业绩和催化剂的现象表明,当下投资可能进入一个较为艰难的环境中。

    外延扩张曾被基金经理认为是上市公司转型和低成本崛起的捷径,机构投资者乃至全市场的参与者都争先恐后地挖掘具有外延并购倾向的公司,最终导致了A股普遍出现为股价而并购的现象。然而一方面并购的监管政策越来越严厉。

    另一方面高价并购对象本身也存在业绩无法兑现的风险,同时并购的协同效应因为跨界大打折扣等一系列问题突出,上市公司外延的风险逐步暴露。这也使得基金经理对此类标的更加审慎,在撤离这种远景规划和预期的外延类标的时,基金经理也逐步强化关注中短期业绩爆发或快速增长的品种,种种因素使得基金投资逐步从重预期回归到重现实。

    有部分私募基金经理直言,当前监管环境日益严厉,这对于前期用资产重组、并购来堆积题材的行为尤其不利。这些私募基金认为监管环境将主导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A股走势,高估值板块的估值压缩是确定性结果,当然也使题材股妄图通过外延来获取高估值的策略失效。

    机构资金也不再认可上市公司外延是转型的简单有效行为,反而给予更为谨慎的评估。相比较而言,基金认为国企改革、消费升级、技术创新等领域未来将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尤其是那些聚焦主业的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