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宗庆后称以创业心态做事 比当老板更重要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将在浙江杭州举行。作为杰出浙商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受邀参加此次B20峰会。在近日接受的采访中,宗庆后表示,发展第三产业和城镇化可有效解决就业问题,他还称,年轻人要把就业也当作创业,以创业的心态投入到每份工作中去。

    谈就业:发展第三产业和城镇化可有效解决就业问题

    宗庆后认为,发展第三产业在扩大就业上很有潜力,“第三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超过50%,当然促进第三产业发展首先要提高第一、第二产业收入,才能拉动内需,收入提高后人们需要被服务,需要旅游、享受文化生活,第三产业就可以繁荣起来,从而解决大量的就业。”

    宗庆后称以创业心态做事
    宗庆后称以创业心态做事

    宗庆后表示,新型城镇化也可有效解决就业问题。东部沿海城市生活成本高,竞争激烈,农民工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市民待遇,同时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带来招工难、找工作难的问题。因此,建议将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让2.9亿务工人员回家乡打工,让当地的文化、教育、卫生等第三产业得以发展,从而增加很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宗庆后称,在发展教育的背景下,中国的劳动力素质得到了提高,解决农村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他建议,国家要大力发展农村地区和小城镇的公共事业,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同时制定相应的政策保障和提高农村大学生的收入,鼓励、引导他们回到家乡就业。

    谈创业:年轻人要以创业的心态投入到每份工作中

    面对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年轻人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对此,宗庆后称,“年轻人首先需要把创业的概念搞清楚,并不是做老板才是创业。行行出状元,以创业的心态投入到每个岗位上,并做到最好也是创业。”

    宗庆后认为,年轻人要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以及机会,考虑成熟再去创业,目标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并且,创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要有耐心,创业也不是一帆风顺,过程一定会有曲折,要承受得起失败。

    宗庆后还认为,对刚毕业甚至还未毕业大学生而言,就业的优势要大于创业,“刚出大学校门的学生既缺乏经验、阅历,也缺乏资本和资源,创业的成功率比较低。”在宗庆后看来,公务员“下海”创业成功的机会则要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