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夏新科技贱卖股权 半数股权仍未找到接盘者

    一条贱卖股权的消息,又把夏新拉回到公众视野之中。月前,夏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夏新)49.215%股权被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仅1万元。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国产手机品牌,这种廉价“卖身”的举动,颇令人感慨。

    夏新科技贱卖股权
    夏新科技贱卖股权

    如今,挂牌已满月,这半数股权仍未找到接盘者,更显尴尬。有分析认为,眼下各大手机品牌拼命厮杀之下,夏新品牌价值已难以令人心动。其实,不止夏新,许多曾经风光无限的手机品牌,如今也都销声匿迹。夏新是悲情的。步其后尘者,以后还会有吗?

    贱卖股权却无人问津

    “当年那个会颤抖的手机好流行!超级贵,一台就要4000块,一年学费呢!”说起夏新手机,很多人并不陌生。前些年,作为国产手机中的佼佼者,夏新手机给消费者的印象十分深刻。

    但这已是10多年前的回忆了。上月底,夏新49.215%的股权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被挂牌转让,出让方是四川九洲电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四川九洲创投,也是夏新第一大股东。根据交易信息,夏新近半数的公司股权,挂牌价仅为1万元。

    花1万元就能买下半家公司,不该被疯抢吗?但尴尬的结果是,消息挂出来一个多月,至今仍没有找到接盘者。原因何在?根据挂牌资料,以今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夏新实际上已是资不抵债,转让标的的对应评估价值更是为-1731万元。

    另据透露,虽然这些股权的挂牌价只有1万元,但控股方还提出了一项转让股权前提条件,即受让方需替夏新子公司向九洲集团偿还858万元的债务。买下股权,却同时要接手几百万元的债务“包袱”,这也许是市场对这项“廉价”交易不感兴趣的原因。此外有分析指出,由于没有产品来支撑,目前夏新品牌价值不好去评估,而且重新塑造一个品牌形象,成本无疑会很高,需要一个较长的沉淀期。

    如此甩卖情形,跟七年前形成了极大反差,当时九洲集团与几家投资方在竞买夏新品牌、夏新手机技术及开发研制等资产时,是以1.35亿元成交的。

    昙花一现后悲情离场

    资料显示,夏新的前身是夏新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81年,并于1997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02年,凭借着一款“会跳舞的手机”A8翻盖手机,夏新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当时的“爆款”。有数据显示,夏新曾在当年拿下单款手机盈利8亿元的辉煌成绩。2005年时,夏新品牌估值高达70.62亿元,达到鼎盛,还邀请当时风头正劲的“超女”冠军李宇春代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