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刘士余: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 抓住信披“牛鼻子”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指出,要抓紧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架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准。完善我国公司治理,须通过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公司自身努力解决“形似神非”的问题。

    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
    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

    紧紧抓住信息披露透明度与及时全面这个“牛鼻子”。8月31日至9月1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京举办“上市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刘士余是在出席该研讨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刘士余指出,中国的企业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实践证明,高水平的上市公司治理标准决定着上市公司质量,是保障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我国2002年借鉴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与有关国家实践制定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在提升我国公司治理水平上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但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和全球公司治理新的原则与标准相比,已明显滞后。”

    刘士余表示,中国是G20/OECD《公司治理原则》的倡导国和支持国,应抓紧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架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准,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服务于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

    他指出,完善我国公司治理,既要立足于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等制度安排,又要对接国际新的原则与标准,通过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公司自身努力来解决“形似而神非”的问题。同时,要紧紧抓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与及时全面这个“牛鼻子”;要全面加强对上市公司董、监、高三个层面人员的持续动态培训。

    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来自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国际公司治理网络和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沪深证券交易所等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参会代表在研讨会上,就全球公司治理实践和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等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