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资行期待G20 中国依旧是“动力源”和“稳定锚”

    “为他人打伞,才有人为你打伞。”中国近代商人胡雪岩信奉的经商之道,时至今日仍得到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Maskin的推崇:“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尊重他人,注重他人需求,提倡与人合作。”

    外资行期待G20峰会
    外资行期待G20峰会

    G20杭州峰会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其中正体现了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智慧。

    今年7月底的成都会议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等议题,为杭州峰会做好了财金成果准备。

    “这些成果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开出了药方。”在一些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外资机构专家看来,这让他们对杭州峰会多了一份期待。

    国际经济合作需要G20平台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成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在当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全球市场更希望能通过G20平台来获得更为宽阔的视野,得到具体协调结果。一方面,利用G20平台来探讨重要的、影响全球经济的问题;另一方面,尝试去推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全球范围的经济增长。

    “全球经济低迷,G20迫切需要加强各国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方面协同合作,以实现共同增长目标。比如,各国根据国情,采取相应的财政政策或者货币政策,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以邻为壑的各种保护主义。”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上证报记者说。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丁爽认为:“这个集体协作的结晶现在到达一个关键节点,尤其需要全球领袖们携手努力,以取得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在领导和推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等之间的国际经济合作方面,G20被寄予厚望。”丁爽说。事实上,G20已在行动。

    如在结构性改革方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出,结构性改革的选择和设计应符合国家经济情况。会议还制定了一套指导原则并达成一致。这套指导原则将为各成员提供有用的高级别指导,同时允许各国照顾到本国具体国情。

    中国依旧是“动力源”和“稳定锚”

    “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寻找到经济增长点是目前的当务之急。但寻找到经济增长点,也意味着科技进步、结构性调整以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