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想控股半年成绩单喜忧参半 IT板块拖累营收下滑

    8月30日晚间,联想控股(3396.HK)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联想控股实现收入1349.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而这主要受IT板块收入下降影响。此外,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下滑36%,下滑重要原因之一为财务投资板块受资本市场环境影响表现不佳。

    联想控股营收下滑
    联想控股营收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柳传志此前力推的农业食品板块实现扭亏为盈,由上年同期的净亏损7300万元上升至净利润2500万元。在柳传志看来,中国新的增长引擎正逐步转向消费与服务业。

    “2016年上半年,全球宏观经济政治环境仍存有较大不确定性,中国国内结构性改革亦处于攻坚阶段,这会对企业带来一定的短期影响。”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将帮助旗下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被投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部分业务考虑通过优化的方式进行调整。

    IT板块拖累营收首现下滑

    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一年多的联想控股于8月30日晚间发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联想控股实现收入1349.84亿元,同比下降5%,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25.84亿元,同比下降36%。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联想控股称,首先去年同期的增值收益11.08亿本期无此利润,其次就是由于资本市场环境较去年同期发生较大变化,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1.29亿元下降至6.89亿元,下降幅度为68%。

    从营收来看,联想控股曾保持多年连续增长,但此次未能保持势头,公司认为主要是受到IT板块收入下降的影响。中期报显示,联想控股的IT板块期内收入1252.3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51.5亿元下降7%,并分析称是“受全球市场需求与汇率的拖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