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戏产业变革机遇 资本大鳄布局IP市场跨界融合

    8月29日,TMT系列沙龙之游戏产业与资本+“游戏产业临界点将至”主题活动在北京举办。完美控股、盛大游戏、蓝港影业、英雄互娱等游戏企业高管以及投资圈投中资本、优格资本等资本大鳄参加。

    游戏产业变革机遇
    游戏产业变革机遇

    作为互联网产业的一大支柱,游戏行业处于不断变化中,随着VR(虚拟现实)时代、IP时代的到来,给游戏产业带来新一轮变革机遇。与会嘉宾探讨了2000亿元IP衍生市场的红利与冷静、VR的“火”与直播的“热”,以及游戏产业再享“资本盛宴”三大议题。那么,站在2016年VR与游戏以及VR与直播的风口上,众多行业玩家及资本操手如何提前布局?

    IP决定影响力

    伴随游戏领域的竞争白热化,游戏企业平台化、泛娱乐化发展已成为趋势,新的游戏时代已经到来。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在主题演讲中表示,IP将是新游戏时代的一个核心竞争力,“而游戏精品化可能需要对优质IP进行更深远的开发。”

    伊迪认为,大IP开发就是融合多种IP资源,以此为基础,加快游戏的内容、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创新,最终形成强大IP竞争力,吸引整个游戏,甚至泛娱乐产业链上不同层面的力量和联动,进行跨界融合。

    就整个IP产业已经进入到产业结构优化的阶段,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蓝港影业CEO任兆年、爱奇艺游戏事业部高级市场总监许松松都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谭雁峰表示,现在的这个时代,尤其是手游时代,IP决定影响力。但对IP仍有两方面的担忧:一是IP价格虚高;二是很多IP在产品化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粗制滥造。不过,谭雁峰也表示,“IP未来会理性一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或者游戏产业时代,更强调的是IP产品化的能力。

    VR还处在初级阶段

    作为首届与VR技术结合的奥运会,里约奥运会期间将VR的“火”与直播的“热”体现得淋漓尽致。业内认为,VR已经到了“洪荒之力”的爆发期。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VR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超过550亿元。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盯上了这块“蛋糕”。但是,丰富的内容才是VR走向大众市场的关键,VR游戏可以说是目前游戏中的新贵。

    国内最为权威的从事游戏行业调查分析的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伽马数据总经理王旭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最主要的不是说猪怎么样飞起来,而是风口究竟在哪儿?”在他看来,今年游戏行业三个热点风口则是IP、电竞和VR。

    硬蛋科技CMO刘宏蛟表示,从整个智能硬件技术端看,目前已经不成问题,VR和AR(增强现实)的体验也在加强,市场现在对内容的需要更加强烈。

    在圆桌论坛环节,艾媒咨询CEO张毅、英雄互娱执行董事杜鑫歆、触手TVCOO李强、蚁视创始人兼CEO覃政以及艾格拉斯CTO张鹏分别谈了VR与游戏的结合,游戏与直播结合前景的看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