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船舶行业经济平稳 三大造船指标“两降一升”

    30日记者从中国船舶协会获悉,前7月中国船舶行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三大造船指标“两降一升”。其中,新承接订单同比增长,造船完工量、手持订单量同比下降,另外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下降。

    中国船舶行业经济平稳
    中国船舶行业经济平稳

    据统计,前7月全国造船完工192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4%。承接新船订单176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2%。7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172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4.2%,比2015年底下降4.7%。

    另据统计,前7个月,我国船舶行业94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60亿元,同比下降4%;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下降26.5%。

    船舶行业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是船舶工业处于极度困难的时期,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船企等方面应加强沟通,合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专家建议,国家继续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特别是从事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工建造的骨干船企提供市场化债转股、低息贷款、停息挂账等多元化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继续加大对骨干船企的直接融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通过扩大发行标准化债权产品优化金融结构,简化企业境外融资核准流程。

    专家还建议,继续落实船舶行业“去产能”的政策支持。即,继续落实兼并重组相关政策落地,对兼并重组企业提供专项财政补助,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支持;对兼并重组职工安置、人员分流等给予适当资金补助;降低税费简化手续,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