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390家上市公司杠杆不减 债券成为主要融资渠道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二季度末2390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6.88%,相比2015年末略微降低0.0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计算方式为各公司负债总额加总除以资产总额加总,而非各公司算术平均值,下同)。

    2390家上市公司杠杆不减
    2390家上市公司杠杆不减

    “这说明去杠杆并没有什么实质进展。”8月29日,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记者表示。“不过,一个问题是样本是上市公司,这些企业一定程度上是银行的优质客户,银行比较愿意放贷给他们。”

    记者经梳理后还发现,不同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呈现分化。具体而言,钢铁、煤炭行业的资产负债率略微下降,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则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2390家上市公司样本为剔除截至8月29日未发布中报的企业以及金融业上市公司。

    样本数据还显示,由于投资意愿下降,企业货币资金明显上升。据wind数据整理,二季度末2390家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84万亿,相比2015年年末上升5.64%。

    资产负债率维持不变,但行业分化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去杠杆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

    通过2390家上市公司观察,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有所反复。在剔除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去年底资产负债率为56.97%,今年一季度末下降至56.51%,不过在上半年末上升至56.88%。

    总体而言,上述三个时点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基本一致,杠杆并没有下降。不过,朱启兵提醒,上市公司是相对优质客户,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银行反而愿意贷款给上市公司。这是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维持平稳的重要原因。

    华泰证券的一份研报称,根据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测算,近年来上市公司企业资产负债率变化为平稳,呈稳中有降格局,而工业企业则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宇鹏向记者介绍,中国的企业杠杆率是结构性的。具体而言,传统行业确实是处于去杠杆的过程,房地产、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等行业加杠杆。

    这一数据同样可以通过2390家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计算得出。据wind数据整理,今年二季度末钢铁、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59%、51.63%,相比去年末分别下降1.87、0.72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则加杠杆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已升至81.33%,相比去年末上升3.8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地产市场的火爆带动了房地产企业的加杠杆行为。一位国有大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是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竞争的主要业务品种,且利率较基准利率下浮。

    “房地产开发投资贷款,去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今年年初是基准利率,二季度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又下浮。”前述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