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二季度自营也做短线 青睐高端制造业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不断闪现券商身影。截至8月29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30只个股有券商的自营资金进驻(未进入前十大股东不计),持仓市值累计377.39亿元,其中新进个股112只,增持72只,减持58只。

    券商自营也做短线
    券商自营也做短线

    截至6月30日,券商持股市值最大的个股是神州泰岳,达9.21亿元,占流通股7.85%。其中,中信证券和民生证券分别持有7301.45万股、1355.26万股,民生证券在二季度买入,而中信证券二季度减持了7.59万股,但持仓市值累计增加了1.32亿元。

    除神州泰岳外,红豆股份、银河生物、新湖中宝等也颇受券商青睐,持有的市值都在5亿元以上,如红豆股份8.01亿、银河生物7.57亿、新湖中宝7.47亿、山西汾酒6.96亿、迪马股份6.39亿、中国石化6.25亿、万丰奥威6.08亿、东阳光科6.06亿、大秦铁路5.34亿等。

    最受券商青睐的个股是迪马股份和银河生物,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共出现了4家券商,持有迪马股份的券商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太平洋证券和江海证券;持有银河生物的券商包括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和华融证券。

    从二季度持仓变化来看,虽然券商持仓市值变化不大,仅增加了2.44亿元,但短线操作迹象比较明显,其间共新进112只股票、增持72只、减持58只股票。

    出乎意料的是,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并没有被抛弃,高端制造业反而成为券商的最爱,比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都吸引了不少券商的资金。

    券商增持股数最多的是雏鹰农牧,中信建投在二季度共买入3129.56万股,累计持有4695.16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47%;其次是千红制药,海通证券二季度增持了2489.1万股,累计持有4178.11万股,持仓市值达3.48亿元,占流通股的5.14%;金正大紧随其后,山西证券在二季度增持2200万股,累计持有4000万股,占流通股1.48%。

    此外,券商减持的股票也有58只,比如综艺股份、凯盛科技、华域汽车、山东药玻、华神集团等被券商不同程度减持。招商证券减持了约一半的综艺股份,剩下1.1亿股;华融证券减持了持有的凯盛科技约2/3股份,持有386万股;兴业证券减持了约1/3的华域汽车,剩下1240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