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半年报透视行业冷暖 农林牧渔业绩飘红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仍然面临较大压力,而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也显示出这一点,截至8月29日,A股已经有243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经济活动的变化,去产能和价格上升带动下,过剩产能行业表现有所回暖;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推动下,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业也出现了回暖。

    A股报透视行业冷暖
    A股报透视行业冷暖

    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服务型消费也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去杠杆在上市公司并没有明显的效应,降成本则有所体现,上市公司税负在某些行业出现下降,则主要是由于营改增和利润增速放缓所致。

    “这些行业(指服务业行业)与自身历史比,不仅存在自身净利润上升的情况,纵向与其它行业比,一些传统行业的利润占比也在下滑。实际上,未来消费、服务业的净利润占比肯定会更大,因为原来的那种模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随着2016年度半年报披露截止日的临近,A股两市逾2900家上市公司的上半年财务数据也逐渐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午间,两市已有24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本年度半年报,其中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0.2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不过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87%至9905.23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申银万国行业的划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以农林牧渔为主的第一产业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暴增;以钢铁、煤炭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则盈亏不一,喜忧参半;而随着文化、传媒等行业的逐渐发力,有关板块的业绩同样一片飘红。

    业内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上市公司营收与净利的整体数据,基本反映了期内宏观经济下滑的现实,而不同行业之间的财务指标,又进一步暗含当下去产能等经济结构改革与转型的逻辑。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