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投资业务大部分损失惨重 国信证券净利下滑76%

    8月28日,国金证券发布公告称,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1.47亿元,同比下降34.99%,净利润6.38亿元,下滑48.28%。券商“看天吃饭”的整体形势未变。同日,东方证券也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3亿元,同比下降73.7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3亿元,下降78.16%。

    监管趋严是营收下降原因之一

    两家公告中给出的原因都是受市场低迷的影响。作为最后几家发布半年报的券商,从整体情况来看,二级市场的表现和波动对于券商业绩影响较大,上市券商中报净利润遭遇腰斩,经纪业务仍是券商收入的重要构成部分。

    券商投资业务损失惨重
    券商投资业务损失惨重

    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成交额相较于去年同期亦有较大幅度的萎缩。相较于去年“大牛市”的赚钱效应,券商经纪业务下滑实属正常。

    多位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半年监管力度的空前加强,也使得券商业绩受到影响,是导致营收下降的原因之一。

    虽然业绩下滑,但资管业务增长迅速。

    据国金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资管规模扩大至1170.59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东方证券半年报显示,其资管规模较去年末的1078.1亿元增长至1239.7亿元,同比增长约两成。在此前18家已披露半年报的券商中,有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的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均出现双增长。其中,兴业证券和国泰君安的投行业务收入增幅分别达到54.16%和45.47%。业内人士称,国金与东方证券的资管扩张体现了其积极推进业务转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