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实名电话卡仍可网上购买 虚拟运营商成众矢之的

    连日几起大学生被骗事件使得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到电信诈骗上,特别是山东临沂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学费被骗光后不幸离世,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如何避免电信诈骗的帖子和文章广为传播。

    非实名电话卡仍可购买
    非实名电话卡仍可购买

    在那些支招中,甚至有些如“看到虚拟运营商号码,就不要接电话”等,对此有不少虚拟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颇为委屈地表示,“在工信部的严格要求下,我们已经统一采取实名制,以前未有实名制的也会采取停号处理。”

    另外,从《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北京多家运营商门店发现,如果要办理新号码及新的虚拟号码,确实均要求实名登记。

    早在三年前,工信部就下发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要求用户在办理手机卡入网手续时,必须提供真实的身份信息。工信部也多次表示,已针对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情况开展了多轮次监督检查,并采取行业内部通报、社会通报、专门约谈、责令整改等措施,督促虚拟运营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尽管政策上打击力度较大,但仍有“漏网之鱼”,《证券日报》记者在淘宝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发现,170号段仍在大肆售卖,有卖家在上面发布消息称,“全新170电话卡,永久0月租0保底,语音短信功能正常,免实名,现货28元/张,量大可优惠。”另一则发布于四平的消息显示,“蜗牛、迪加、远特物联卡全国无漫游零月租170卡号代缴、手机卡批发零售”的消息。

    对此,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现还有未实名的虚拟号段在于虚拟运营商前期实名制把关并不严,“虚拟运营商在前期为了抢占客户发放过不少号段,在工信部限期实名的前提下,三大基础运营商及虚拟运营商肯定是逐步改善实名制,另外从后期来看,工信部将对虚拟运营商监管越发严格。”

    非实名电话卡仍可购买

    近年来,随着虚拟运营商逐渐进入市场,市面上明显多了许多虚拟号段,且虚拟运营商在早期的推广中,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对实名制要求也并不严格,这直接导致,许多意欲办理非实名制卡的人都纷纷转向了虚商。这也使得虚拟运营商业务成为不愿实名的推销卡、诈骗卡的集中地。有数据显示,在近期的恶意诈骗短信中,近44%来自170/171号段。

    2015年9月1日起,按照工信部及运营商的统一安排,我国开始全面实施手机号实名登记,执行力度堪称史上最严。今年5月份,工信部再次祭出大招,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与此同时,工信部亦下发通知,要求虚商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在5月底之前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