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频爆票据风险 监管部门加大风险排查力度

    近日,广发银行被曝出约9.3亿元票据被中介挪用流入股市。今年可谓银行票据风险的集中爆发年,此前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天津银行等都相继爆出票据风险事件。今年以来的票据风险事件持续暴露,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加大了风险排查力度。

    银行频爆票据风险
    银行频爆票据风险

    监管风暴的升级直接遏制了票据市场规模。央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4879亿元,同比下降2540亿元,环比减少11414亿元。其中,新增未贴现票据减少512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票据理财已成为不少高净值人士的“新宠”。此外,草根投资者也在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上寻求机会。业内人士指出,通俗来讲,只要银行不倒闭,票据本身很难出现逾期或坏账情况,低风险一度成为票据理财的最大亮点。此外,目前的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普遍比较灵活,预期收益不错也是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至7%左右,且1元起投,投资期限相当灵活。而余额宝的预期收益率基本在3%左右徘徊,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至4%。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有着不受物理距离限制的优势,互联网票据理财小额分散的特点,加上通过对用户和投资者的不断教育,加强对风险的识别,以及票据资产的优势也为用户和投资者越来越熟悉,互联网票据这个市场肯定会越做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票据理财虽然安全性较高,但并非百分百“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爆发的票据大案,往往都是源于商业银行内部人员的道德风险。不过,专家和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随着监管层加大对票据市场的整顿,票据交易趋于规范,票据理财市场规模将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