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慧球科技已达实施ST标准 监管仍给予限期整改

    对慧球科技信披乱象的监管正形成一股“合力”。继8月25日证监会启动对公司立案调查之后,昨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立场。当天,上交所对慧球科技下发“ST”之前的整改要求——上交所微博宣布,要求公司就其信披问题在9月9日前限期整改,否则将自9月13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ST”处理。

    慧球科技已达ST标准
    慧球科技已达ST标准

    根据上交所向公司下发的监管工作函,慧球科技需要在未来10个交易日内完成恢复信披管理秩序、核实并披露实控人情况、核查公告全文泄露情况并追责等主要四项工作。考虑到慧球科技可能被实施“ST”,上交所安排公司于8月29日起复牌交易,并提醒投资者高度关注公司风险。

    监管多方合力介入

    慧球科技的信披问题进入爆发期,后续监管手段不断加码,形成一股“合力”。

    此前,由于在信披义务履行及信披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种种问题,慧球科技已被暂停信披直通车业务资格,上交所对公司公告实行事先审核。同时,上交所先后发送8份监管工作函和问询函,提出了明确的信披监管要求,并督促公司和董事长及其他董事会成员尽快落实。而为了向市场揭示风险,督促公司整改,上交所又先后4次向市场通报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监管动态。

    但是,在交易所持续监管过程中,慧球科技似乎并未有所触动。8月17日晚间,公司尚未通过上交所审核的相关公告全文泄露,信披混乱程度似有升级之势。由此,自8月18日起,上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处理。期间,上交所一方面继续督促公司履行信披义务,等待公司整改;另一方面,亦明确表示在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ST处理)的必要性进行研究。

    除了自律监管,证券行政监管部门亦及时出手。在慧球科技被停牌期间,8月25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在被暂停信披直通车资格、被实施连续停牌乃至被立案调查之后,证监会在昨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慧球科技信披乱象亦表明了监管立场。证监会指出,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信息进行监督,是《证券法》第115条赋予证券交易所的法定职责。同时,广西证监局2016年7月以来依法对慧球科技开展现场检查,发现其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多项违规问题,已对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行为展开立案调查。

    证监会强调,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及信息披露义务人基本的法定义务。证监会重申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立场,对于任何无视信息披露法律法规要求、破坏证券市场秩序、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予以严惩。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