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信银行上半年业绩 实现净利润236亿元

    8月25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4.49%。

    中信银行上半年业绩
    中信银行上半年业绩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总资产达56,067.7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46%;存款余额34,551.6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56%;贷款总额27,492.2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72%。人民币存款和贷款增量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大力践行“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战略。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表内外综合融资规模达到7.2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

    中信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快速推进得益于综合融资服务模式上的有益探索。据介绍,中信银行采取“银行+中信集团兄弟公司+本行子公司”的集团军作战模式,成功实现了“两大煤”、“四桶油”、“五大电力”、“十大军工”、“五十强房地产”等重点企业客户的全覆盖,综合融资服务能力居于同业前列。

    在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中信银行始终坚持稳健经营理念,大力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资产质量整体可控。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385.2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85%;不良率为1.40%,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呈现逆势下降。

    截至6月30日,中信银行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89%,一级资本充足率8.94%,资本充足率11.26%。各级资本充足率均达到监管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公司、零售及金融市场三大板块并驾齐驱,业务转型成果显著,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各板块的大单品成为亮点。

    公司银行业务持续保持同业领先优势。报告期内,公司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5.25亿元,同比增长5.35%,占该行营业收入的56.36%。

    零售银行业务以建设“客户最佳体验银行”为目标,持续推进二次转型,做大资产业务、管理资产、收单市场三方面重点业务,取得了较好成效。报告期内,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1.97亿元,同比增长27.48%,占该行营业收入的24.86%。零售非利息净收入115.47亿元,同比增长49.01%。

    金融市场业务轻型发展效果显著,业务模式不断优化。其中,外汇业务即期做市、国际收支、公募债承销规模均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并购贷款业务快速发展,成功牵头筹组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项目127亿美元跨境并购银团贷款,成为业界标杆;“一带一路”基金创设规模达到611亿元,实际投放规模为286亿元。

    展望2016年下半年,中信银行表示,将继续按照年初“保持战略定力,深化经营转型,加快改革创新,守住风险底线”的既定方针,全面加快中信银行战略转型,力争在战略实施和经营管理上再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