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并购重组热潮又起 上元资本并购重组永安药业

    尽管近一年来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保险资金因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而声名鹊起,但从举牌行为发生次数上看,阳光私募完全可以与险资媲美,成为今年A股举牌最主要力量之一。

    上元资本并购永安药业
    上元资本并购永安药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阳光私募基金至少出现15次举牌行为,涉及10家上市公司。宝哥注意到,单在7、8两月就有4家公司被私募基金举牌染指。对此有私募业内人士指出,私募举牌较险资激进,私募一般在举牌后大玩资本运作,搭乘并购重组热潮,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

    上元资本举牌永安药业

    永安药业公告,截至8月24日,深圳市上元资本持有公司股票944.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482%。据公告披露,深圳上元资本管理的上元1号基金账户持有永安药业657万股,上元2号私募基金账户持有永安药业287.01万股。而深圳上元资本增持股份的目的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永安药业今日涨停。

    宝哥注意到,深圳上元资本此前在去年出现在新海股份的年报中,在2015年12月31日持有525万股,占比为3.49%,此后又不断增持,在今年一季报的时候,上元资本就持有6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99%。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海股份大涨之前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的还有新价值旗下的举牌基金。据了解,新海股份5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6年5月23日开市起停牌。此后韵达货运拟作价180亿借壳上市,新海股份复牌之后连续7个一字板涨停。而上述两家私募也憾失股价翻倍的机会。

    此外深圳上元资本还参与了卓翼科技的定增认购,据了解,卓翼科技在8月2日发布公告第三次调整定增方案,根据方案显示,上元资本设立的投资主体上元投资认购2432.7万股,认购金额为1.9亿元。数据显示,上元资本旗下有两只产品:上元1号成立于2015年11月3日,截止于2016年3月3日的单位净值为0.7826元;此外还在2016年8月19日成立了上元2号私募基金。

    而据格上理财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来看私募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有三种玩法:一是看中上市公司的资源,如自由现金流、具有升值空间的土地等;二是举牌后大玩资本运作,搭乘并购重组热潮,同时在二级市场买卖,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三是希望深入上市公司管理层,改善管理、经营模式,实现价值投资的目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