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公司进入收购新纪元 收购股份比例不低于5%

    据报道称,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长时间的股权争夺战不乏戏剧性元素:一位有争议的、气势不凡、登过珠穆朗玛峰的董事长;一个相对不为人知、用杠杆来增加分量的入侵者;一位白衣骑士;还有令人意外的潜在求购方加入。

    中国公司进收购新纪元
    中国公司进收购新纪元

    虽然万科之争并不完全是上世纪80年代杠杆收购热潮期间、“门口的野蛮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ohlbergKravisRoberts&Co.--收购RJRNabisco的重演,但其规模和意义最终可能在中国商业编年史上获得同样重要的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25年来最低水平,内生性增长正日益让位给整合。万科作为本行业里最大且备受尊敬的公司被盯上,这本身就预示着中国公司进入了新纪元--就连歌利亚(Goliath,注:圣经故事里的巨人)都成为了理所当然的攻击对象。

    准备迎接一个收购--无论敌意与否--大增的时代吧。事实上,这个时代已经开启。安本资产管理香港办公室的投资经理FrankTian称,中国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鉴于系统中的资金量如此充沛,资本寻找回报率,整合正在成为一个关键和占据主导地位的主题;万科大戏就彰显了这一点,并将创造历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一。

    根据平安证券去年12月份的报告,至少已有28家房地产公司被举牌--收购股份比例不低于5%,必须向监管机构通报投资原因。该报告称,其中四分之一,举牌人想要发挥影响力或者寻求控制权。

    为上述趋势推波助澜的是泛滥的流动性,其中许多是来自中国的影子信贷系统,其让投资者使用杠杆为股权收购交易融资成为可能。宝能集团,即万科眼中的“敌意”投资者,去年向券商和基金公司借钱累计买入万科近24%的股份。券商和基金公司则通过向富裕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被称作资产管理计划的高收益率工具来筹集资金,而这些投资者往往是银行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