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行业遭遇寒冬 华能集团持续甩卖煤炭资产

    昨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消息显示,华能集团拟挂牌转让旗下内蒙古益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益蒙矿业”)100%股权及3.39亿元债权,挂牌价格339250001元。

    华能持续甩卖煤炭资产
    华能持续甩卖煤炭资产

    公告显示,益蒙矿业注册资本为4020万元,主营业务为煤矿机械设备及配件销售,以及矿产品的销售。此次资产出售,益蒙矿业100%股权的挂牌价格为象征性的1元,债权挂牌价格为33925万元。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耿珍表示,这是华能集团去煤炭产能的重要举措之一。国资委在6月2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电煤一体企业资源要优化配置。

    近几年,华能等五大发电企业大力发展煤电一体,煤炭产能急剧扩张,煤矿成了发电企业的香饽饽。

    数据显示,2008年,五大发电集团的煤炭总产量只有8784万吨,到2011年猛增至2.26亿吨,2012年、2013年、2014年的产量分别达到2.36亿吨、2.5亿吨、2.68亿吨,目前持有的煤矿总产能仍达1.8亿吨。

    华能作为最大的发电企业之一,2009年曾斥资数百亿元,在甘肃省庆阳市投资了两座产能达到2000万吨的煤矿。目前,煤炭产能6893万吨,约占五大发电集团总产能的38%。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