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凯创意冲刺IPO 深创投携达晨潜伏暗藏隐忧

    近期,证监会披露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凯创意”)IPO预披露更新文件。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这家被深创投与达晨争相潜伏的布展公司,在业绩稳步增长之下已暗藏隐忧。

    冲刺IPO暗藏隐忧
    冲刺IPO暗藏隐忧

    华凯创意的业务多来自政府项目,在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以及存货账面价值等指标迅速攀升,暴露出政府预算不足无法及时支付进度款等问题。在地方政府债务整体居高的大背景下,公司未来是否仍存回款风险,值得关注。

    深创投与达晨重仓持股

    华凯创意是一家专注于空间环境艺术设计领域,为大型展馆提供综合布展服务的文化创意公司。针对现阶段客户需求,公司形成了以城市文化馆展示系统、博物馆展示系统、企业文化馆展示系统、教育基地展示系统及其他文化主题馆展示系统(包含教育馆、科技馆等)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体系。

    从公司股东榜来看,深创投与达晨创投的名字格外惹眼,二者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大单一股东,而前两大单一股东则是公司实控人周新华及其旗下的神来科技。具体来说,目前深创投持有华凯创意1534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6.71%;湖南文化旅游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文旅基金”)持有1111.11万股,占比12.11%。文旅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湖南达晨文化旅游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12月21日。

    对于机构入股情况,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出:2011年12月、2012年3月,深创投以货币资金两次向发行人增资;2013年11月,柏智方德以货币资金对发行人增资;2014年10月,文旅基金以货币资金对发行人增资。请公司补充披露历次增资的原因、背景和定价依据;并说明上述投资者追溯到自然人股东或国有股东的股权结构,以及上述投资者及其股东所投资的其他企业的基本情况等。

    从财务数据来看,华凯创意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4.36亿元、4.82亿元、1.72亿元,实现净利润3658.04万元、3686.87万元、915.49万元。不过,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却与业绩稳步增长并不相符,分别为-4006.04万元、3757.46万元、-786.05万元。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出:“请发行人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模式详细补充说明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不一致的数量分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