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银行非标理财赶搭券商通道末班车

    虽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尚未下发,但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三大通道可谓几家欢喜欢喜几家愁。根据目前传言的版本,商业银行理财计划仅可通过“符合银监会关于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相关监管规定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投资计划”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也就是说,过去可以做非标资产通道业务的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计划,很可能不能再做通道业务。

    银行搭券商通道末班车
    银行搭券商通道末班车

    近日,有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趁着监管文件尚未下发,中小银行希望能赶上券商通道的末班车,“券商承诺优先级银行理财产品的保底收益是4.6%,多出的部分券商和银行三七分成”。

    券商通道更便宜

    券商能从信托公司分一杯羹,主要得益于银信合作的严格监管,此外,由于业务成本低的优势,券商资管的规模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帮助银行信贷资金出表不可或缺的渠道。

    一名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资金可通过券商定向资管计划开展票据、保理、同业存款、代持信贷资产、银证信贷款以及近来大热的股票质押回购等业务,这其中,券商所收取的通道费大致为万分之三到万分之五,股票质押回购通道费大约为千分之一,银证信模式的信托贷款,券商除了收取通道费万分之三到万分之五,还要收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的通道手续费。但是这相比于信托而言,已经便宜一半。

    也正是由于券商通道价格便宜,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热衷于此道,部分中小银行也将首次通道业务试水选定为券商通道。

    “银行热衷于通道业务的另一点原因是很多项目名义上集合类产品都是券商自主管理的,但是很多时候项目都是银行推荐的,代理销售业务由推荐项目的银行销售,这些项目只是因为本身不方便通过理财等形式走,所以才做成集合的形式,因此银行也有需求”,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