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改两大千亿级基金启航 基金投向涵盖民营、私募(2)

    有钱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用好钱,投向好的项目,获取好的回报。

    对此,刘东生确实想交出一份好答案。刘东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国有风投基金将大力投资央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要聚焦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行业的创新发展,加强与中央企业的交流、沟通、合作,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的直接投资。

    据悉,该基金的直接投资领域将会聚焦于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向的项目,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绿色制造、空间和海洋产业、能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

    另外像半导体、机器人、物联网、智能材料等创新领域和智能改造工程、高端装备发展工程等国家制造业升级重大工程包相关的具有商业可持续类项目,也是这一基金重点投资的方向。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是国有背景的风投基金,国资委并不希望该基金完全将资金投向放在国企央企,孟建民表示希望该基金加强对地方国企和民企的创新支持。

    对此,刘东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基金还将投资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包括小微企业的创新项目,助力中央企业与各类企业的协同合作与共同发展,围绕重点投资领域,拓宽其与央企的投资渠道,对具有双创投资经验的私募投资基金,在将投资回报与其投资团队紧密挂钩的前提下,会积极考虑对该类基金进行投资,从而扩大支持民营创新企业的覆盖面,优选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

    刘东生透露深圳市创新发展能力比较强,有不少优秀中小企业,因此要加强与深圳市合作。这似乎从侧面上解释了这个央企背景的风投基金会选择一个地方国有资本入场做股东的原因。

    央企各路基金蠢蠢欲动

    刘东生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对由中央企业发起设立、在其具有产业优势领域开展技术创新的各个基金,将与其合作,包括参与该基金的出资和投资项目的合作,拓宽央企筹集创新资金的渠道,加快央企创新步伐,促进中央企业更好地发展。

    这个消息对不少央企来说是个不小的福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国资委不断在深化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除了中粮集团、国投公司两家试点工作继续深化,陆续将21项权利归位于或授予企业外,国资委还选择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在这些公司以外,仍有不少央企也在蠢蠢欲动进行相关的尝试,比如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更灵活地掌控下属公司及新收购企业的股权,形成顺应市场需求的管理机制。

    中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就在会场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该集团有意成立一个中材产业基金,投向建材、新材料和节能领域,这一基金除了中材集团作为发起人,还需要其他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李锦认为,像国投、国新、诚通,以及央企成立的各大资本平台,将逐渐替代国资委的角色,对庞大的国有资产进行管理,而其功能还会进一步向新的平台延伸,进行新的聚焦,或会诞生新的央企重组方式。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