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线城市房价再雄起 郑州地王频出将提二套房首付比例

    地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8月18日,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湖郑政东出(2016)13、14号地,分别以25.54亿元、35.1亿元成交,刷新出年内第八个地王。

    二线城市房价再雄起
    二线城市房价再雄起

    短短一个多月内,郑州在售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格上涨已超千元。除郑州外,合肥、南京、厦门等二线城市今年以来房价飞涨,部分城市已展开调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二线城市正吸引大型地产商集体涌入,房价或仍有上涨空间。

    郑州地王频出

    地王更迭坐庄,郑州楼市的“速度与激情”近期轮番上演。长达10个小时的激烈竞拍后,8月18日,郑东新区北龙湖的13、14号地块将迎来“新主”。

    其中,13号地块被河南融创置业有限公司以25.54亿元最终成交价竞得,单价每亩3631万元,楼面价每平方米3.6万元。14号地块被北京览秀城置业有限公司以35.1亿元拍下,单价每亩4184万元,楼面价每平方米3.7万元。据了解,两家公司分属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融创中国、中国中化集团旗下地产板块企业中国金茂。

    这已是郑州年内迎来的第八个地王。此前,恒大、万科、雅居乐、荣盛等地产商均先后刷新过郑州土地单价纪录,正商、碧桂园等也纷纷夺下区域双料地王。

    频繁刷新的地王价,正不断冲击刚需购房者的心理预期。7月8日,万科集团用25亿元拿下郑州郑纺机地块,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13411元,地价创下总价和单价新纪录。而这一纪录,在18日竞价开始一个多小时后就被打破。

    据平安好房网站发布,新地王周边正在建设的建业海马九如府住宅项目售价在每平方米33000元左右,郑州主城区待开盘小区预售价每平方米约12500元。而如今新地王楼面价已超每平方米3.5万元,住房建成后售价或将超5万元。

    13、14号地块所在的郑州东区龙湖,被郑州人称为“地王窝”。自2011年以来,这里吸引恒大、建业、正弘、正商等地产大鳄抢滩攻城,先后出过16个“地王”。短短4年间,龙湖地块从每亩936万元暴涨到每亩4184万元。而就在今年1月正商在此拍下地王时,每亩单价也不过1844万元。

    “今年以来郑州地王频现,一方面是由于目前郑州新增人口数量仍在激增,住房库存量不足,仍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另一方面近年来万科、恒大等国内地产大鳄陆续入郑,加大对二线城市的开发力度,使本就稀缺的优质地块竞争加剧。”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赵进京称,近年来,郑州每年新增人口数量超过20万人,但去年年底国家提出楼市去库存时,郑州房产库存仅有9个多月。

    在地产领域,库存1至6个月能售完属于供不应求,超过12个月售完才会考虑库存积压因素。而截至上个月,郑州地产库存仅为5.7个月。市场需求大,开发商自然愿意重金投入。

    此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但土地成交价款却同比增长了10.2%。今年前六个月,全国主要城市出让单宗土地金额超过10亿元的地块多达219宗。

    有限的土地供应量,也成为地产商拿地热情的催化剂。2016年上半年,郑州市土地成交量为4704亩,比去年同期增长60%。郑州非城中村用地稀缺,因此开发商激烈竞价,导致地价房价双双飙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