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海达董事长廖定海:海洋产品线将迎来爆发期

    “公司海洋产品线明年将迎来爆发期。目前90%以上的海洋探测设备依赖进口,公司新产品将成为海洋探测高端设备的进口替代。”中海达创始人、董事长廖定海对记者表示,中海达已形成具备自主核心技术的海洋测绘系列产品、水文环境系列产品和水声定位系列产品。

    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廖定海在南海舰队从事海洋勘探工作18年,足迹曾遍布南海的岛礁,1999年下海创立中海达后,始终未曾离开海洋探测领域。2003年,中海达研发出了一款单波束水上声纳产品,上市后有了资本支持,公司开始大力研发高端产品。

    海洋产品线将迎爆发期
    海洋产品线将迎爆发期

    “目前,海洋高端声纳产品99%需要进口,国内外技术差距较大。海洋高端产品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周期较长,中海达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本和人力。”廖定海指出。

    2014年,中海达通过换股并购方式全资收购南京声宏毅霆。声宏毅霆在水声定位系统、声学道检测系统、多普勒测流产品方面技术领先。通过收购,中海达全面拓展水声产品线,这些产品与公司原有的单波束、多波束产品具有相同客户群体,可共同拓展军队、石油石化等重点客户。

    “公司开发出的水下多普勒产品,国家每年在这方面进口量很大,中海达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廖定海称,公司海洋产品正从传统的单波束测深仪、卫星导航、打桩系统等,向多波束、ADCP、水声定位系统等高端海洋产品延伸,服务领域拓展至海洋测绘、水利水文水电、交通航道、石油燃气、能源勘探、海洋地质勘察、海事救捞等行业。“明年将有更多海洋新产品亮相,海洋业务将踏上新的发展阶段。”

    小产品大空间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中,海洋经济首次以“拓展蓝色经济空间”之名单列,其中提及要“深入推进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天津等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区建设”,试点主要围绕海洋经济开发,包括海洋科技应用,深海资源利用等。

    “海洋经济市场空间很大,而现在刚刚起步。港口和码头将有很多工程建设,海洋石油勘探、海底网线、电缆铺设等都需要海洋探测设备。海洋军事建设也需要高精度定位系统以及军用勘探设备。”廖定海指出。

    在内河领域,水文产品市场需求同样不小。以公司新推出的ADCP产品为例,国内有5000个水文站,一个水文站配一台ADCP,就是几十亿的产值。

    在海洋探测领域,国内产品目前几乎是空白。廖定海介绍,海洋探测装备市场容量一年大概10亿元,其中9亿元为进口产品的市场。中海达海洋产品瞄准的就是进口替代市场。随着产品价格下降,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

    转型整体方案提供商

    在上市之前,中海达通过GPS产品国产化在测绘领域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上市以后,公司通过资本在测绘装备领域加快布局,未来将由装备制造商逐步向数据运营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迈进。

    “我们拥有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卫星定位核心产品、三维激光核心产品和海洋测绘核心产品。随着装备领域布局完善,我们将从硬件往下游延伸,提供数据运营和解决方案”廖定海介绍。

    在数据运营和系统解决方案方面,公司已进行了相关布局,包括收购城市数据运营商“都市圈”和新设立子公司浙江中海达。都市圈主要从事智慧城市的数据运营和解决方案,浙江中海达主要从事地下管网的行业解决方案。公司将通过资本运作继续加强数据运营方面的实力,向更多领域拓展。

    “中海达目前的优势在于装备和核心技术,并通过收购兼并切入到了无人机和无人船领域,未来将公司的测绘装备搭载到相关载体上,能够为各个行业提供空间的整体解决方案。”廖定海指出。

    据悉,公司去年推出了无人船产品,收获了80台订单;三维激光产品2015年实现6000多万元的销售额,销售数量国内市场份额超过一半。预计到2017年,三维激光产品将全部应用自己的核心技术,成本将下降大半,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并可应用至无人驾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