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本基金迎最严“新规” 基金公司创低风险产品

    保本基金即将迎来史上最严“新规”,种种约束之下,多家基金公司将无法再发行新的保本基金。即便是成功发行了保本基金,也将面临投资运作初期安全垫难以构建且收益率大幅回调的境遇。但目前资产荒愈演愈烈,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对于保本基金这类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依旧有极为强烈的配置需求。

    保本基金迎最严新规
    保本基金迎最严新规

    记者获悉,部分基金公司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将保本基金惯用的CPPI策略运用于混合型基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投资者的配置需求。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基金公司或将争相效仿推出此类产品。

    保本基金“额度”告急

    从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来看,目前还有42只保本基金上报待批。其中,南方基金、安信基金、融通基金、新华基金(博客,微博)等基金公司均上报了3只保本基金。此外,中银基金、招商基金、银河基金、鹏华基金、建信基金、汇添富以及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均上报了2只保本基金。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若按照新规要求统计,在大型基金公司中,目前仅有少数几家基金公司还有保本基金的“额度”。

    据悉,监管新规中明确“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上述限制比原规定的30倍规模大幅缩水。

    据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已经有多达12家基金公司存续保本基金规模超过了100亿元,其中,有两家基金公司的旗下保本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300亿元。而大中型基金公司去年底净资产规模普遍不到20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按照“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这一规则进行计算,大型基金公司普遍已经没有了保本基金的“额度”。而由于“新规”之下保本基金的发行门槛变高,部分还未布局保本基金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也存在难度。

    业内人士判断,很多公司未来一、两年都不太可能新增保本基金,但发行运用CPPI的混合型基金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配置需求。

    积极进行产品创新

    8月15日,泰达宏利定宏基金进入发行期,这一看似平常的混合型基金,却引起了业内一位资深的基金研究者的关注。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对记者说,这只基金的独特之处就在于采取了CPPI策略,这一策略此前在保本基金中广泛运用。

    所谓CPPI策略,即基金的收益由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两部分构成,其中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组合,将预期收益按一定比例放大后再投资于股票,以谋求更高的整体收益。该策略通过动态调整权益类资产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在力求权益类资产可能的损失额不超过安全垫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最大限度的增值。

    此外,上述基金的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而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50%。而从此前保本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来看,在资产配置方面,股票等风险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债券等稳健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

    在王群航看来,这意味着泰达宏利新发行的这只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上与保本基金接近,且不会受到保本基金“新规”诸多投资方面的限制,他预计,未来多家基金公司或将争相效仿推出此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