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看好险资永久杠杆 今年以来26家涉险

    这边厢险资彪悍一路在A股市场攻城略地,那边厢也有资本觊觎保险牌照。

    8月14日晚,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复星系对权益变动书做出修改,表示出继续增持新华保险H股的意愿,而就在一周前复星系刚刚完成对于新华保险的举牌。

    公司看好险资永久杠杆
    公司看好险资永久杠杆

    今年以来产业资本一直对保险牌照虎视眈眈,已经有腾讯、渤海金控等多家公司进驻保险企业。有分析认为,产业资本之所以如此兴致勃勃,除了有企业希望转型成金融公司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保险牌照(特别是寿险)也可以成为企业低成本的长期融资平台。

    多家企业竞相取得险企股权

    8月14日晚,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复星系对权益变动书做出修改。此次修改主要涉及对未来增持的表述上。复星系此前表示,未来将结合市场状况等因素并结合公司的发展及其股价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及具体增持比例。现补充修改为,复星系将决定何时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H股,在未来12个月对上市公司A股无股份增减持计划。

    虽然复星系表示出对新华保险A股“无意”,不过15日新华保险A股依旧涨势生猛,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尾盘涨幅虽有所收窄,但仍大涨7.76%,收报46.66元。新华保险H股也表现强劲,上涨7.22%,收报32.65港元。

    此前8月10日晚间,新华保险公告称,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于8月8日通过集中交易方式买入55万股新华保险H股股份,约占新华保险总股本的0.02%。此次增持之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等五家复星系成员共持有新华保险1.56亿股H股股份,约占新华保险总股本的5.01%。

    复星方面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新华保险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新华保险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及具体增持比例。

    复星系并不是唯一一家对险企感兴趣的公司。海航集团子公司渤海金控7月29日公告称,渤海金控拟以6.57元/股发行约3.1亿股,作价16.99亿元购买广州则达持有的华安财险31020万股股权。由于海航系此前已持有华安财险19.64%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海航系将共计持有华安财险34.41%股权,成为华安财险的实际第一大股东。

    渤海金控表示,此次收购华安财险股权有助于推进金融控股平台建设,发展和完善公司在保险产业的布局,发挥租赁主业与保险产业的协同效应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