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不力 主要有以下原因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出席会议并表示,7月份以来煤炭、钢铁去产能进度有所加快,但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离。

    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
    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

    作为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的去产能战役,今年2月率先在煤炭和钢铁领域打响,但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38%,累计退出钢铁产能21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7%。对此,赵辰昕表示,虽然这项工作是在两会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的,但是从目前完成的任务量看,确实还存在差距,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地区和企业没有把责任书当作“军令状”来抓,有的地方仍然对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一些钢、煤产业比重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的地区,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

    二是畏难情绪仍然存在。去产能工作涉及人员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兼并重组、产业转型以及产业布局,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有的地方和企业畏难情绪仍然较重。

    三是价格变化带来干扰。最近一段时间,钢铁煤炭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影响到了一些企业和地方,对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决心。

    基于此,8月4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将抓紧抓实五项工作:一是开展工作进度、资金使用等问题专项督查,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地方,挂牌督办,严肃问责。二是抓好淘汰落后产能、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严肃处理、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三是督促各地区抓紧出台职工安置的具体实施办法,推动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化解钢铁煤炭行业金融债务的具体办法。四是做好钢铁行业备案项目清理核查工作和举报项目查处工作,积极推动煤炭减量置换、严控新增产能工作。五是加快完善钢铁煤炭企业信用记录,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实行联合惩戒。会议要求,各地务必采取过硬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赵辰昕指出,国家发改委也将采取措施加快去产能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一是督促各地和中央企业切实把确保完成任务的责任落到实处。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每个时间节点都有人负责、有人督查。把今年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确保任务完整闭合。

    二是落实月度报告通报制度。对各地去产能工作月报进展情况进行报告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刚才你提到的会不会定期地把各地完成的情况进行通报,我们从8月份开始将定期进行通报报告。

    三是加强实地督促检查,确保任务目标完成。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要求,部际联席会议将于近期赴各地开展去产能工作全面督查,加强督促检查问责,确保任务目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