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之战:万科被抢筹 股价创8年来新高

    15日晚间,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已再次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增持万科股票。截至当日,恒大持有万科股份总额达7.53亿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6.82%,收购总代价为145.7亿元。若安邦近日没有继续增持动作,这一变动将使恒大一举超过安邦持有的6.18%比例,跃升至万科第三大股东。

    万科股价创新高
    万科股价创新高

    恒大这一举动,也使深陷股权战的万科A连续涨停。15日,万科再度涨停,收报25.06元/股,成交额78.55亿元,换手率3.33%。这个价格已突破去年停牌时24.43元/股的高位,并刷新2008年以来的股价新高。

    深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15日国信证券深圳龙华营业部大手笔买入7.77亿元万科股份。排名第二的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证券营业部则购入7.27亿元。同时,买入席位三的华泰证券天津真理道营业部与买方席位五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均在12日当天买入3.9亿元、2.13亿元。

    而在此背景下,万科所剩不多的流通股受到多方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在多方资本争夺之下,昔日的大盘蓝筹股万科A已显露出小盘股的特点,流通股已所剩无几,有触发退市的可能性。

    而从现阶段来看,万科股权分布状况是,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达25.4%,华润持股为15.29%,恒大持股6.82%,安邦持股6.18%,如果再考虑万科管理层、证金公司以及万科港股的因素,则万科A股市场上实际流通的筹码仅剩20%左右。如果恒大继续大举进入,上述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或许这也是部分机构不再想趟这滩浑水的主要原因。龙虎榜数据显示,15日当日在部分机构大量扫货的同时,多个机构却选择趁机逃离万科这个无解的战场。排名第一的机构专用席位卖出9.65亿元,方正台州解放路营业部与中金上海分公司卖出额也分别高达1.98亿元与1.3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