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逆回购到期 央行周一“大手笔”缓解资金面

    周一(8月15日)公开市场操作再次出现“大手笔”。央行早先进行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当日有1250亿元逆回购到期,且上周六(8月13日)还有755亿元央票到期顺延至本周一,自此实际净投放805亿元。本周还有237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晚间央行紧急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90亿元。

    央行缓解资金面
    央行缓解资金面

    央行15日公告称,央行周一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期持平。鉴于15日有1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加之上周六755亿元央票顺延至今日到期,故在当日逆回购投放后,周一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805亿元。需要指出的是,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共投放4650亿元,逆回购到期3750亿元,整周净投放900亿元,未开展MLF操作。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在上周五开展900亿元逆回购后,周一逆回购再回千亿元以上大关,主要是由于15日到期规模较大,Shibor利率以上涨为主。他坦言,“整体来看,上周资金面压力就有所加大,央行当时也增加净投放予以平滑波动。不过,受债市杠杆资金需求旺盛、央行公开市场对冲滞后等因素影响,上周多数期限货币利率上行。”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上周R007均值上升10BP至2.49%,R001均值上行2BP至2.06%。

    紧张因素不止于此。Wind数据显示,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4650亿元,规模有所扩大。此外,本周将有两笔共计2370亿元MLF到期,其中8月16日和19日分别有1750亿元和620亿元到期。为此,央行15日晚间发布消息,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90亿元,其中6个月1515亿元、1年期137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指出,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明,中国目前不会采取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这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将趋于中性。但随着7月份经济和金融数据表现不佳,以及下半年经济持续走弱的压力升温,不排除后期央行会适时实施适度的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