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金融局: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等待国务院最终批筹

    “现在就等待国务院批筹。”关于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最新进展,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日前在2016年上半年“广州金融”新闻发布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邱亿通说,几个月前,广东省已经将相关申报材料上报到国务院。随后国务院向证监会等相关部委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阶段已经结束,等待国务院的最终批筹。

    期货交易所等待批筹
    期货交易所等待批筹

    今年4月21日,广东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之际,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通报,“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已提交方案报国家部委”。

    邱亿通希望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在今年可以获批筹建。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建设,也被列为“十三五”广州金融局继续完善金融市场和组织体系的重点发力工作之首。

    一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都高度重视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工作。在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事项被明确写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后,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就开始密切和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另外,邱亿通在通报今年上半年广州金融情况时透露,上半年,广州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00.21亿元,同比增长11.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广州融资结构的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直接融资余额超过1.26万亿元,在四大一线城市中仅次于上海的1.3万亿元,占广东全省(含深圳)的比重达53.8%。广州市直接融资余额的同比增速为52%,大幅超过上海的29.7%、北京的0.62%、深圳的-2.3%。

    邱亿通告诉记者,一方面得益于企业发债融资的规模大幅提升,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同比增幅高达十多倍,总规模飙升至4000多亿元。另一方面,广州在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表现活跃。截至7月末,广州市上市公司共120家,今年新增5家,募资同比增长599%。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共241家,今年新增95家,另有近1000家企业正在培育。

    邱亿通还表示,下一步要争取国家批复设立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新设花城银行、CEPA框架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珠江财险公司等创新型金融机构。同时,争取2016年新增15家上市公司,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00家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