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闪电退市 开创港股上市公司退市奇迹

    万达商业此次在港股退市,开创了港股上市公司退市历程的奇迹,从发出退市要约到最后成功退市,仅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开创奇迹的背后,不仅能看出万达“说到做到”的强大执行力,也体现出万达商业对投资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共创财富的企业文化。

    万达闪电退市
    万达闪电退市

    数据显示,万达商业45.27亿总股本中,只发行了6.5亿港股,占比约为14;剩余38.748亿股均为内资股,占比超过85%。

    按照联交所相关规定,私有化要获得通过,需要超过75%投资者赞成且反对者不超过10%。而在6.5亿H股中,前几大股东分别为科威特投资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投资者。

    对于H股上市公司而言,私有化的过程中,其核心无疑是大股东与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就收购价格进行的博弈。这一模式,在万达商业私有化过程中也表现的较为明显。

    今年3月30日,万达商业首次对外发布私有化要约意向,提出以不低于每股48港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

    “这是万达商业首次提出私有化的价格,定位每股48港元,是因为万达商业2014年12月23日IPO时的价格就是48港元。”知情人士称,“因此,万达商业的大股东王健林提出每股48港元的私有化价格,是较为公平的出价。”

    在听取H股中小股东的意见后,万达商业提高了私有化的价格,确定为每股52.8港元。王健林当时对外称,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一定要付出比上市时更高的成本。这也意味着,为了顺利推进私有化,并体现万达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王健林提高了出价。

    52.8港元的定价,较IPO定价48港元上浮10%,较3月29日(首次刊发有关私有化要约意向公告日期前的交易日)的收市价溢价约44.5%,较停牌前最后交易日4月22日前3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每股H股42.54港元溢价约24.1%,较最后交易日前6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约每股H股38.39港元溢价约37.5%。

    面对这一较为公平的出价,万达商业H股重要股东科威特投资局、中国人寿纷纷发布意向书,表示支持万达商业的私有化。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在资本市场,其道理同样适用,公平的出价、负责任的大股东,总是会得到中小投资者的支持。

    按照万达商业的计划,预计H股交易最后日期为9月13日,预计9月20日下午4时自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地位。

    万达商业私有化的过程并不平坦,与H股投资者的博弈也是一波三折,但是得益于万达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逐步扫清了各种障碍,成功完成了万达商业的私有化。

    至此,你以为万达商业的资本故事到此就结束了吗?显然不会。成功转型现代服务业的万达商业,在H股私有化完成之后,即将开始A股的征程,那将同样会是波澜壮阔的资本大戏。万达商业能否在回归A股上市的征程上创造奇迹,请A股的投资者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