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企业养老金支付亮红灯 将进行组合投资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明确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将以组合的方式进行投资,原本是在资本市场上寻觅投资机会实现保值增值的该基金将被引入参与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的投资。至此,全国社保基金向交通等大型基建工程渗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地方企业养老金亮红灯
    地方企业养老金亮红灯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基础设施的投资价值在于具有生命周期,目前我国这方面投资处于上升时期,此时进入该领域也是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好时机,国际社会一些机构和组织也很看好这方面投资。

    如果社保基金在基建工程方面投资范围能够放开一些,对基金增值保值和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是有好处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已经连续3个月实现了两成左右的同比增长。

    对于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基建的方向,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吸引投资“大户”、需求集中的项目种类成为了业界普遍更看好的领域。事实上,相关投资进程其实已经悄然开启,去年10月,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曾公开表示,将鼓励社保基金探索投资充电基础设施;而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和中国交建也达成“联姻”协议,共同建立了“中交建一期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双方分别认缴89.85亿元、60亿元。而在达成最终协议前,全国社保基金方面组队考察中交建相关基建项目时,也主要围绕港珠澳大桥、佛山地铁等相关领域开展相关工作。

    虽然不同种类甚至不同基础设施项目间的投资回报率都有较大差别,但对于大多数基建投资来说,收益都被看做是“细水长流”类型的。比如2013年北京市发改委就曾发文表示,企业市政基础设施等公共领域企业投资内部收益率原则按8%测算,轨道交通行业30年,其他行业一般10-30年。可见这类项目难言能迅速为投资方带来大量回报,但却能长期形成稳定收益。

    “以前,社保基金主要就是通过存银行或者买国债两个主流渠道实现保值,但其实银行存款的利息扣除当时的物价后,连保值、找平都只能勉强实现,更别提增值了。”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保证投资稳妥,此前全国社保基金投向银行存款和国债资金所占比例之和通常不低于整体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