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银行长期利率“倒挂” 3年期存款利率为2.9%

    自存款利率定价的上限放开以来,商业银行间的竞争使期限溢价整体收窄,长期利率甚至出现“倒挂”。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31日,我国主要17家银行平均5年期存款利率为2.94%,3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两者差值为0.04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长期利率倒挂
    商业银行长期利率倒挂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出现“倒挂”,如渤海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3%,而3年期利率为3.25%。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长期存款利率“倒挂”反映出银行认为未来资金面将持续宽松,通过滚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的成本要明显低于锁定利率的长期定期存款。

    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86家银行共发行了1285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17家,产品发行量增加144款。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周发行量最大,共发行279款,保本型理财产品44款,非保本型理财产品235款。

    据统计,13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18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环比下降;5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26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环比下降。

    数据还显示,上周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存续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共934款,其中,半开放式产品为708款。从整体情况来看,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均高于全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

    从收益表现来看,开放式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平稳,其中半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开放式理财产品,除国有银行外,其收益率均在3.5%以上;而全开放式产品收益率表现则位于3.5%以下,仅国有控股银行产品收益率低于3%,为2.96%。

    外币理财产品方面,上周国有银行发行了1款外币理财产品,为美元产品;股份制银行共发行了12款外币理财产品,有10款美元产品,1款澳元产品,1款港币产品;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均发行了单一的外币理财产品——美元产品,分别为4款和2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