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轿车及大股东遭明曜投资举报违法行为

    8月12日,明曜投资宣布联同50多名普通投资者,于日前委托律师分别向证监会和吉林证监局提交了《证券违法行为举报函》,对一汽轿车(000800)大股东一汽股份及一汽股份提名的一汽轿车董事和监事、一汽轿车独立董事和董事会秘书,在一汽股份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信息披露问题上,存在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并分别于8月9日和8月11日得到证监会信访办和吉林证监局确认收文。

    一汽轿车遭举报
    一汽轿车遭举报

    回溯此前公告,今年6月3日晚,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6月5日,明曜投资即在其公司网站上发布《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表明“对于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表示坚决反对,并希望征集投票权。

    对一汽轿车将于2016年6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所有与同意延长承诺期限有关的议案投出反对票;提议一汽轿车立即停牌;要求一汽股份立即履行其承诺,并保留向一汽股份进行索赔的权利”。在此之后,明曜投资在其公司网站连续发声,并号召一汽轿车的中小股东集体维权。

    一汽轿车2015年度股东大会于2016年6月27日召开,明曜投资到场参会,关于《一汽股份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遭遇否决。在此之后的7月8日,明曜投资又在其公司网站上发出《一汽小股东维权将进入第二阶段》的文章。明曜投资在文章中称:“6月27日股东大会高票否决一汽股份延期议案后,明曜投资持续关注事态发展。否决议案是维权的转折点,而非终点。

    正如我们所强调的那样,一直以来,我们的首要诉求始终是一汽集团、一汽股份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履行不可撤销的承诺,并同时要求一汽股份、一汽轿车对于中小投资者因此遭受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明曜投资将继续与广大小股东站在一起,保留采取一切法律措施的权利,一汽集团继续不作为很快将迫使维权行动进入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