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茂业商业终止收购泰州一百 意将触角延伸至更多区域

    近年来不断逆势并购的茂业商业(600828,SH),突然改变了今年6月发布的定增方案。最新的定增方案显示,茂业商业决定将定增方案由收购秦皇岛茂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茂业)。

    茂业终止收购泰州一百
    茂业终止收购泰州一百

    泰州第一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一百)、重庆茂业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茂业)股权并偿还银行借款,调整为收购秦皇岛茂业、重庆茂业股权并偿还银行借款。也即是说,茂业商业决定终止收购泰州一百。

    自去年开始,茂业商业不断从大股东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商厦)及实控人黄茂如旗下并购百货资产,一方面解决与大股东同业竞争,另一方面增强公司规模效应,试图打造“百货大平台”。记者注意到,泰州一百正是茂业商厦旗下资产。那么茂业商业为什么要终止收购呢?

    8月11日,茂业商业董秘郑怡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解释称,系综合考虑近期资本市场变化(二级市场走势不明朗)、公司经营规划(深耕现有区域、稳步拓展新区域)及泰州一百具体情况,未来将再择机注入上市公司。

    定增方案“缩水”

    在零售百货业逆势收购重组,茂业商业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今年6月6日,茂业商业曾发布28亿元的定增方案,欲收购三家百货公司,此举被认为是为了“完善全国零售市场布局”。不过,就在8月11日,茂业商业公告表示已对该方案作出修订,募资金额也随之调整为22.67亿元。

    根据最新方案,茂业商业计划以15.49亿元收购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秦皇岛茂业100%股权,4.38亿元收购茂业百货(中国)和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重庆茂业65%和35%股权,同时,以不超过2.80亿元偿还银行借款。

    此前公司计划以6.43亿元收购茂业商厦持有的泰州一百97.31%股权意向已不在方案中。这也就是说,茂业商业终止了对泰州一百的收购计划。

    同样是大股东旗下资产,为何偏偏泰州一百被叫停?11日,郑怡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解释称,系综合考虑近期资本市场变化(二级市场走势不明朗)、公司经营规划(深耕现有区域、稳步拓展新区域)及泰州一百具体情况。

    “从泰州一百的区域布局来看,除泰州一百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江苏省泰州、常州、无锡、扬州等地均有百货零售门店。若本次单独收购泰州门店,一方面可能出现同业竞争或较为显著的潜在同业竞争情形,收购完成后或将出现较高金额的关联交易。”对于泰州一百的具体情况,郑怡在邮件中解释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