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巨头UPS拓展业务 将加码中国二三线城市

    8月10日,UPS中国区总裁黎松江向记者证实,继2015年底完成覆盖中国21个二三线城市后,其目前“正在筹备更多的城市”,不过其并未透露具体规划,称进一步的信息将在明年春节后公布。

    快递UPS拓展业务
    快递UPS拓展业务

    从2015年初开始,UPS就已开始针对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进行布局,这些城市主要位于江苏、山东、浙江、广东省和重庆直辖市。

    相对本土的物流企业,UPS在中国的拓展速度无疑略显缓慢。有观点指出,目前中国的物流市场还处在价格战尚未成熟阶段,外资在华运营成本比较高。在此背景下,针对行业热衷的企业合作乃至兼并收购,UPS方面并不拒绝。

    黎松江指出,“我看未来一定要有某种合作关系,中国这个地方的确是非常大,如果UPS要像总部、美国本土,服务到每一个地级,仅靠UPS未来拓展服务,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我要一步步按部就班,就像拓展21个城市,这些地方是合作物流代理制,就是先成为我们合作伙伴。的确要这么做,慢慢走到下一步,进行更多合作关系,等待时机,看准市场。”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目前正迅速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形成期,到2022年,中国拥有25万中等收入居民的城市将达到400个。而低线城市的消费需求的不断变换,导致企业终端客户的需求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对产品品类和增值服务的需求增加了低线城市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难度,而这恰恰给予了包括UPS在内的物流企业新的发展机会。

    在二、三线城市,UPS希望拓展其业务以满足出口企业的需求,其一并认为中小企业是中国制造不可小觑的力量。

    日前,这家物流业巨头发布了《“优强中国造”企业白皮书2016》。这份白皮书显示,中国出口制造企业总体经济评估比上一年更不乐观。相较于2014年16%的中国出口制造企业认为总体经济有所下滑,此次增长至29%。中国出口制造企业在供需两侧都面临挑战,其中最常提及的两个挑战是:国内企业间竞争的白热化(39%)与国内客户需求的日益下降(37%)。

    据黎松江表示,在中国市场压力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比以往更显而易见的是,出口制造企业的存亡成败取决于他们是否愿意改变经营策略。降低价格不再是保持竞争力的最佳方案,竞争者能够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83%)、能够提升客户的竞争力(82%)以及能够提供更快速、更高效的供应链(82%)是令客户更换供应商的主要原因。“这也表明,制造企业需要放弃低价策略,与客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与附加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指出,过去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正在不断地失去活力,下一轮的经济增长亟需新的产业来推动。但对大部分出口制造企业来说,产业升级这一步还没有真正迈过去。

    7月29日,为大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提高全社会物流质量、效率和安全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但在互联网乃至共享经济层面的布局,UPS目前似乎并无规划。

    “目前没有。我们也在观察这些,当然这是未来一种趋势,但是趋势也有具备一些风险,我们一直在关注,但是未来UPS怎么做,我们更多是跟着客户走。”黎松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