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法千亿级核循环项目暂停选址 核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近日,一则“国防科工局官员赴连云港调研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拟选厂址”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不少自媒体在转载时亦猜测该项目或落户连云港,并以此为标题,该消息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迅速发酵,引起了不少江苏连云港居民关注。

    核循环项目暂停选址
    核循环项目暂停选址

    随后的8月7日,江苏连云港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该项目处于前期调研和厂址比选阶段,尚未最终确定。同时承诺将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做到公开、及时、准确和依法公开公示,多种途径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但争议的声音并未就此终止,8月10日凌晨,连云港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正式表态,决定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

    项目落地遥遥无期

    记者此前曾报道,由中法两国合作建设的核循环项目预计于2020年开工,2030年左右建成。项目将参照法国阿格核循环厂,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珐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由国家专项基金投资,总投资超千亿元。这也是中法两国经贸合作与核能合作的最大项目。

    实际上,有关中法核循环项目谈判已持续多年,但由于合同金额高昂,涉及的技术复杂等原因,中法双方至今尚未谈妥。

    有了解该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项目真正落地还需具备几大条件。除了目前大家看到的在各地进行厂址拟选外,还将进行比选,选出最优厂址,然后经历诸如环评、稳评等多个项目审批程序。最重要的是,中法双方要谈判完成所有的技术、商务条件。

    “显然,项目落地需具备的几大条件无一完成,连谈判都没完成。这就意味着,项目落地遥遥无期,更非外界所传的落地连云港。虽然有消息说2020年开工,但从目前进展来看,项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能否落地都是未知,谈开工那就更远了。”上述人士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