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双升”暂停 上半年净利8991亿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连续10多个季度“双升”的局面已有改善迹象。银监会10日对外披露的2016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数据显示,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至14373亿元。

    银行不良贷款双升暂停
    银行不良贷款双升暂停

    但不良率与上季末持平为1.75%,结束了10多个季度单边上升的态势。不过同期商业银行业绩增速趋缓,上半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17%,一季度同比增速为6.32%。

    不良率上升势头暂停的贡献主体是大型商业银行,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仍然呈现上升势头。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大型商业银行二季度末不良率较一季度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69%。同期,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则分别上升0.02个、0.03个、0.06个百分点至1.63%、1.49%、2.62%。

    这一态势和招商证券金融组分析师马鲲鹏7月中旬发布的研究报告有一定的吻合度。马鲲鹏基于对多个银行的调研,预期建行不良率有望下调,资产质量拐点将先于行业到来。不过马鲲鹏也说,在调研的多家银行中,唯有建行不良率有明确的下降预期。

    这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过去几年建行加快了风险暴露和不良核销的力度。据马鲲鹏分析,2015年建行不良核销及转让的金额达到936亿元,同比增157%,处理不良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一;今年一季度建行单季加回核销处置后不良贷款净生成率仅为75bps,同比逆势下降13bps,环比大幅回落166bps,表明不良生成情况边际好转。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