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温和通胀成下半年物价主基调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

    温和通胀成物价主基调
    温和通胀成物价主基调

    专家表示,“温和通胀”将成为下半年物价运行的主基调,CPI以稳为主,PPI则大概率继续回升,年末增速有望由负归零。政策层面,虽然通胀持续下行,但货币政策空间并未打开,“宽财政,稳货币”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的主要取向。

    放缓:猪肉价格回落致CPI涨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7月CPI上涨0.2%,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强降雨气候对部分地区鲜菜价格影响较大。强降雨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了较大影响,安徽、湖北、河北、北京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16.2%、14.3%、13.3%和12.8%;二是暑期因素导致部分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受暑期出行人次增多的影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和6.5%;三是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回落,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三个月后转为下降2.1%,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从同比看,7月CPI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1%,涨幅比上月回落14.0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猪肉价格涨幅大幅收窄,是造成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下降的主要原因。“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从3月的7.6%下降至7月的3.3%,是带动CPI同比涨幅从2.3%下降至1.8%的主要原因。进入三季度后,猪肉价格开始回落,7月猪肉价格环比-2.1%,为近四个月首次下降;同比上涨16.1%,涨幅比上个月大幅收窄14个百分点,为年初以来最低同比涨幅。猪肉价格拉动CPI同比上涨0.42%,比上个月下降了0.29个百分点,是CPI涨幅收窄的重要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非食品里面主要是什么在涨?相对于消费品来说,服务类的价格上行比较明显。在过去的五个月里,服务类的价格一直在上升。我们猜测这一点与楼市价格的上涨有关。”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非食品连续第二个月超预期。从具体分项来看,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环比价格分别上涨0.7%、1.4%,医疗保健历史同期水平为0.1%。今年1月CPI的分项重新划分和调整权重,并新增了“养老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居民支出增加较快的分类到“其他用品和服务”中,这是其增长较快的原因。

    回暖:PPI持续改善有利企业盈利

    7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2%,保持了今年3月以来环比价格为正的总态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