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票据市场再现黑天鹅事件 广发9亿票据掉包流入股市

    近日银行票据市场再现黑天鹅事件,广发银行被曝9亿元票据被掉包流入股市。昨日,广发银行回复新京报称,事件是由于外部同业在票据交易中的不规范行为所导致,广发银行发现风险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紧急追收机制,全方位抓紧清收,目前已回收大部分款项。

    票据被掉包流入股市
    票据被掉包流入股市

    分析认为,票据流通涉及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票据中介则增加了票据市场的风险。目前,监管层已经加强了对票据业务的监管,银行也开始整顿票据业务。银行业内人士和专家均表示,应推广电子票据,从而规避纸质票据流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同时加强对系统和人员的管理。

    事件:广发银行9亿票据被掉包入股市?

    被曝9亿元票据被掉包流入股市,广发银行回应称“不掌握情况。”目前广发银行启动了紧急追收机制,已回收大部分款项。

    据媒体报道,广发银行此次票据风险事件共涉及98张票据,涉及金额约9.3亿元。票据交易时间为2015年8月18日至10月19日,涉事银行分别为广发银行佛山分行与中原银行信阳分行。在此次票据黑天鹅事件中,晋商银行、廊坊银行、库车国民村镇银行、通化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亦在该交易中充当了“过桥银行”的角色。

    按照票据流通过程,在起息日广发银行佛山分行从光大银行取得票据,经过几家“过桥银行”将资金送到光大银行。返售到期,票据由晋商银行买断托收,经过几家“过桥银行”,最终将资金经过廊坊银行,划付给中原银行信阳分行。但廊坊银行收到款项后,并未划付中原银行信阳分行,最终导致广发银行佛山分行该笔票据业务回购逾期。

    昨日,广发银行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事件是由于外部同业在票据交易中的不规范行为所导致,广发银行发现风险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紧急追收机制,全方位抓紧清收,目前已回收大部分款项。并且将采取法律行动,主张正当权益。

    据报道,被“跑单”的广发银行资金被票据中介挪用流入股市,最终因资金链断裂演化成为风险事件。

    对此,广发银行昨日回复称,“是否流入股市这块,我们不掌握情况。”

    广发银行表示,截至昨日,在该票据风险事件中,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已经收回5.2亿元的现金,剩余约4亿元的资金仍在积极回收中。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