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制造女王董明珠论坛开讲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由科技部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自主创新”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国制造女王董明珠
    中国制造女王董明珠

    在论坛上,董明珠以“创造改变世界”为题,为“中国造”高调发声。她认为:“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有底气,国家才有尊严。”同时董明珠首次正式宣布格力进入多元化时代。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董明珠说:“大家都说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是变革的时代,是挑战的时代。那么我们要挑战谁?我认为是挑战自我的时代。我们只有先改变自己,才有能力去改变别人,所以‘创造改变世界’。”

    20多年来,挑战自我、自主创新,已经作为企业的基因深入到了格力电器的骨髓。格力的新产品每次面世,几乎都能带来整个产业的变革:从睡眠曲线到超薄空调,从1赫兹到圆柱形柜机,从全能王到油画空调,可以说,格力近10年来颠覆性的技术突破持续领先整个空调行业。

    董明珠说:“我们要脱胎换骨,完成从大到强的转变,不是通过简单的加工,而是通过创造来实现的。只有创造才能让我们走向世界,只有创造才可能说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2015年,格力电器的“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也是家电行业首个以一个创新体系获得这个国家最高级别奖项的,这是对格力自主创新的最大肯定。

    20多年自主创新的道路,让格力空调享誉世界,也为中国制造闯出了一条道路。“空调起源于美国,又从日本传到了中国。1995年日本已经有了变频空调,2005年我们才开始能效等级,中国空调起步时已经落后了10~15年。

    所以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过去日本的空调在制冷上是不错,但是现在制冷、制热能力最好的空调在中国。好空调就应该在中国买、在格力买,这就是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