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加快转型升级 山西银行业全面推广专项贷款

    近日,为支持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山西银行业表示将全面推广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预计最晚到今年9月底,七大省属煤企的银行贷款将全部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专项贷款,涉及资金4000多亿元。

    山西银行业全面推广专项贷款
    山西银行业全面推广专项贷款

    历经2009年~2011年的繁荣周期顶峰之后,煤炭行业开始不断下行。2014年,众多扩建、新建产能开始释放,再加上下游钢铁、化工、水泥普遍产能过剩开工萎缩,致使煤炭企业不断降价保量。近年来,更有煤炭企业现金流急剧恶化,被迫举债维持经营的现象屡见不鲜。

    山西七大国有煤炭企业2015年财报显示,其负债总额较2014年增加千亿规模,达到1.1万亿元,增幅为10.2%。其中作为全国第三大、山西第一大煤企的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煤”)负债最多,截至去年底为2192.09亿元。除此之外,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也成为七大煤企陷入资金紧张局面的佐证。经过计算可知,截至2015年底,七大煤企的资产负债率为82.30%。负债率水平超越了70%这一银行放贷参考标准。

    不过,自去过剩产能开始之后,今年上半年煤炭国企首次实现由亏转盈。2016年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煤炭运行呈现出产量、库存双下降和价格回升的趋势,全国原煤产量为16.27亿吨,同比减少9.7%,矿存煤炭同比下降8.6%,去产能效果初显。

    进入2016年,山西省七大国有煤炭企业“捉襟见肘”局面并未好转,持续陷入流动性负债难题。据梳理,山西七大煤炭集团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七大煤炭集团流动负债总计约6771亿元,其中同煤、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968.45亿元、1430.93亿元、1102.69亿元、982.64亿元、473.61亿元、693.41亿元以及1119.39亿元。

    这些沉重的压力或成为压倒它们成为“僵尸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