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宗商品加持奥运行情 贸易“工转农”中巴情未了

    北京时间8月6日,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全世界将目光聚焦在这座大西洋之滨的南美城市——在许多旅行节目中,这里以美丽富饶著称。而奥运盛会似乎并未为这座城市“贴金”,随之而来的是来自各国运动员的吐槽:场馆未修建完毕、治安恶化、物价飞涨……里约奥运一时间被调侃作“里约大冒险”,成为本届奥运一大侃资。

    大宗商品加持奥运行情
    大宗商品加持奥运行情

    东道主的窘迫背后,是其经济没落的真实写照:严重依赖资源的巴西,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后,经济明显陷入困顿。但巴西今年的奥运行情并未缺席,这与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无关系,但长期来看,奥运能否对巴西经济带来提振,从而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大宗商品加持“奥运行情”

    在去年的世界货币史上,巴西雷亚尔被评为年度最差货币:央行加息至14.25%仍没有控制住通胀势头。然而,今年以来,该国股市却成为今年来表现最佳的市场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以美元计巴西股市BOVESPA指数涨幅超过30%,大幅跑赢其他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今年3月份巴西股市涨幅为14%。

    难道这就是“奥运加持”的魅力?

    获得奥运主办权,通常被各国当作展示国家形象、提振国家经济甚至扭转经济颓势的大好机会,并由此诞生“奥运经济”、“奥运行情”的经济现象。

    而巴西似乎并不想为这届奥运投入太多,其因相关设施上的捉襟见肘而被调侃为“最穷奥运”。

    分析人士认为,这并没有打消人们对巴西“奥运行情”的热情,更多的利好来自于对后市看好的预期。虽然中国A股市场出现了逢奥运必跌的“魔咒效应”(前四届奥运会期间,只有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证综指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上涨了0.34%),但这并没有妨碍到投资者对巴西奥运行情的追逐。

    根据相关资料,通常情况下,在奥运会结束1年时间之内,奥运主办国股市表现常常会好于其他国家股市。

    根据FactSet资料,自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以来,8个夏季奥运主办国中,有6国股市在奥运举行期间上涨;仅2000年澳洲悉尼奥运和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举办期间,两国股市2周内分别下跌了0.9%和7.7%;整体来看,1984年以来的8个奥运主办国中,除了美国、澳洲和英国外,其他5国股市表现,在奥运结束后的1年内都好于同期MSCI指数。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轮的奥运行情中,大宗商品上涨对巴西的“加持”也不容忽视。资源价格上涨对严重依靠石油、铁矿石和大豆的巴西带来“甘霖”:今年国际油价自2月中旬触底后不断反弹,近期进入平台整理;铁矿石及大豆价格更是大涨特涨。

    事实上,在大宗商品反弹行情的推动下,不仅是巴西,世界新兴市场表现均较喜人,俄罗斯、墨西哥股市表现居前。但这并不代表巴西经济欣欣向荣。实际上,过去两年来大宗商品价格遭遇重挫,对巴西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奥运会开幕前几个月,巴西经济还在不断恶化,不过这并不妨碍巴西股市的表现,甚至在奥运期间可能出现更佳表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