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业回暖难挡部分钢企去意 华菱钢铁欲转向金融

    根据8月4日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99家大中型钢企会员实现利润总额125.87亿元,同比大增4.27倍。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以及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今年下半年将加速钢铁、煤炭、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瘦身”,未来相关企业重大资产重组机会大增。

    钢铁业回暖难挡去意
    钢铁业回暖难挡去意

    目前,钢企利润已经稳中有升,不过,即便如此,有的钢企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曾经的主业,开始跳进其它行业谋发展,华菱钢铁就是其中一家。但让人没有猜到的是,华菱钢铁欲跳出钢铁圈,转向金融以及发电行业。

    华菱钢铁欲置出钢铁资产

    转向金融行业

    根据华菱钢铁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一系列交易,置出原有钢铁主业相关资产,并注入优质金融资产与发电资产,拟置入及购买资产交易金额合计为137.18亿元。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从事信托、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务及节能发电业务的双主业综合性公司。

    同时,根据预案显示,华菱钢铁拟以除湘潭节能100%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华菱集团旗下华菱节能100%股权、财富证券33.34%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另外,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华菱控股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5亿元,发行数量不超过23.42亿股,发行价格为3.63元/股。募资资金拟用于补充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和吉祥人寿资本金。

    重组完成后,公司将置出原有钢铁主业相关资产,并注入优质金融资产与发电资产,将直接或间接持有财富证券100%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吉祥人寿29.19%股权、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节能100%股权。届时,华菱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预计将合计持有公司82.99%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湖南省国资委,此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据华菱钢铁7月15日发布的2016年中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亏损8.6亿元至9.6亿元,同比上年同期亏损的1.5亿元增长了不少。公司表示,2016年二季度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生产和降本增效各项措施,产品毛利有所提高,业绩环比明显改善。但由于二季度部分钢材品种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偏低;人民币贬值导致产生汇兑损失;且一季度亏损额较大。

    钢铁业回暖

    钢企经营两极分化严重

    无独有偶,除华菱钢铁外,另一家钢企也正在策划转向金融行业。8月4日,停牌筹划重组事项的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终止此前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终止审查相关材料。这也意味着,重庆钢铁的重组路径已基本确定为资产置换。

    重庆钢铁称,此次重组对象为渝富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3日的首次公告中,其曾表示正在策划从渝富集团收购非上市金融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而在8月4日的公告中,“非上市”三个字则消失不见。

    据了解,渝富集团目前主要的金融类资产包括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西南证券、安诚保险、三峡担保、兴农担保等,其中西南证券、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均已上市,在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正在谋划回归A股。

    对于近期出现的钢企转型,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个别钢企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但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仍有不少企业仍然经营艰难。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9万亿元,同比下降11.93%;实现利润125.87亿元,同比增长4.27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2.8%。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钢铁企业利润大幅增加,但销售利润率为0.97%,在工业行业中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而上市钢企方面已有多家发布了中报,其中安阳钢铁、南钢股份、沙钢股份等今年上半年均实现盈利。目前盈利最高的钢企南钢股份表示,钢价上涨是业绩改善的根本因素。去年钢价呈现单边下跌的趋势,在年底时钢价深度触底,导致全行业亏损。自今年年初以来,钢价总体呈不断上涨趋势,二季度较一季度大涨20.45%,就连低端螺纹钢的毛利率都一度超过20%,从而使得大多数钢企经营情况得到显著改善,公司也正是受益于此而实现业绩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