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EB标准预计明年发布 智能驾驶产业链受资本追捧

    在8月4日、5日举行的2016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及测试技术研讨会上,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成为关注焦点。

    AEB标准预计明年发布
    AEB标准预计明年发布

    在该研讨会上,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副司长金鑫表示,“中国关于AEB(自动紧急刹车辅助系统)的国家标准已经完成立项和标准起草工作,预计2017年发布。”

    AEB是ADAS的一个组成部分。金鑫认为,交通安全形势将加速智能主动安全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其中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是无人驾驶的必经阶段。新政推出,将导致中国ADAS市场进入高增长。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2020年中国ADAS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

    政策是推动ADAS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金鑫指出,欧美已经或将要出台相关法规,要求在新车型中配备能有效加强汽车安全性的ADAS系统。日本国土交通省MLIT自2014年开始将自动紧急制动AEB纳入安全评分体系。

    金鑫认为,中国汽车急需发展汽车智能主动安全技术,“中国是交通安全重灾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国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八成以上,其中大客车事故在特大事故中占绝大多数。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201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提高至1.72亿辆,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也迅速提升。90%以上的事故来自于超速、疲劳驾驶等人为操作过失和爆胎、刹车失灵等车辆故障。ADAS系统已经成为当前汽车安全技术发展的重点。”

    据悉,中国也将从政策上推动主动安全技术的示范应用。金鑫指出:“联合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支持汽车防碰撞、防爆胎、车道偏离预警、防疲劳驾驶等汽车主动安全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公安、交通、安监、发改委等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支持汽车主动安全装备的推广应用。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推动主动安全产品标准和检测标准体系建立,推动一批国家标准立项、研制发布和推广一批团体标准。”

    研讨会上,多家机构及投资人士认为,ADAS系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由于ADAS技术更容易普及商业化,众多传统整车企业、互联网企业下注ADAS市场。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参股,布局ADAS产业链。如万安科技先后参股苏打网络、飞驰镁物,布局车联网;通过和瑞典瀚德成立合资子公司,布局智能汽车电子制动。制动系统产业龙头企业亚太股份,先后参股前向启创、钛马信息、杭州智波、苏州安智等,战略布局汽车智能化、车联网;并参股Elaphe,布局新能源汽车。金固股份先后参股上海语境、苏州智华,布局车联网及ADAS。中原内配参股灵动飞扬,布局行车辅助系统。

    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在研究报告中指出:“ADAS系统渗透率快速提升,2020年中国ADAS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其中前装市场渗透率达到30%,后装市场年度渗透率提升有望达5%。”